威海临港区:一张和谐网 全民共织就

2020-11-13 09:23: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深秋时节,五彩斑斓。遍足临港城乡大地,街道干净整洁,商户规范经营,田野硕果累累,邻里笑意盈盈,和谐气息扑面而来。

  这幅美好画面的背后,是临港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的深厚成果。今年以来,临港区不断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等六治相融合+“一网联动”的社会治理模式,将基层社会治理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用“信用+志愿”穿针引线,引导全民共建共管,着力消除基层治理难点、盲区,一张紧密的“和谐网”和“振兴网”雏形已现,一方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志愿+诚信”:群众自治带来和谐新风气

  如今的临港区兴山村,是出了名的干净、和谐。这个小村流行着一句话:兴山村越来越“兴”!

  11月9日一大早,兴山村热闹了起来,一群“红马甲”在村里忙碌着:有的沿街清扫、有的整理新收的地瓜、有的在便民停车场规范车辆……村党支部支书丛培祥拎着自家产的又大又甜的苹果,一个个塞到“红马甲”手里。

  “这个天儿村里树叶满地飞,影响环境,今天临时组织一次志愿活动。”丛培祥说,这些‘红马甲’都是村里的志愿者,大家义务劳动,能挣积分。

  “这个积分好啊,能换奖品,鸡蛋、酱油今年陆续领了不少。”志愿者们高兴地说着,“干点小活能得奖,真不错!”

  “这是咱村的‘志愿+信用’积分机制,积分跟福利挂钩不说,更是村民的脸面。”丛培祥说,以前存在环境卫生不干净、儿女不孝顺、邻里不和睦等不文明行为,治理起来无处下手,现在信用积分奖惩分明,村里想抓什么工作都好抓。

  兴山村是一个常住人口只有280人的小村,作为第一个开展信用建设的村居,今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信用建设,在环境整治、助残救困、村风民情、邻里纠纷等各个村级社会治理层次探索“志愿+信用”机制,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建立了美丽村居、连心助困、文化振兴、魅力巾帼等志愿者队伍,登记造册志愿者达169人,参与积分考核达到269人,信用建设逐步渗入到村域治理工作中,村民们思想觉悟越来越高,接纳新事物的意愿原来越强,村里垃圾堆不见了、臭水沟变清了、婚丧嫁娶也不攀比了、邻里更加和睦了,村风和谐,民风淳朴。

  兴山村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是临港区基层群众自治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难,难在事情琐碎,处理难以及时,管理难以到位。其实,这是用自上而下的视角来看问题,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由基层群众自己来进行社会管理,让他们“自己管自己”,很多难事就能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临港区转变思维方式,积极探索诚信体系与群众自治的深度融合,将诚信体系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结合,以村规民约和社区居民自治为切入点,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活基层潜力,深挖内在动力。目前,已全部完成154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和13个城市社区居民自治章程的修订工作,群众自己“定规矩”、自己“抓执行”,变“他管”为“自管”,变“他治”为“自治”,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市长公开电话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0%,老百姓“好声音”变多了。

  “串门+五管”:网格员“网住”基层大小事

  11月9日早上不到8点,临港区嘉和社区北大疃网格网格员马尚芬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入户走访工作。她要上门的第一户是住在47号楼76岁的李增珍家中。

  “昨天大姨给我打电话,说家里的电视看不了,当天就给她联系了维修,今天再上门去看看,老人家岁数大了,很多新玩意儿研究不明白。”马尚芬说。

  入户结束,马尚芬又从包里拿出一打表格,开始对网格片区里的商户进行走访。“前几天接到的工作任务,对网格里所有租赁商户信息进行录入登记,已经录了一部分,这是最后几户了。”马尚芬说。

  作为一名网格员,每天走门串户的马尚芬有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党建工作联络、特殊群体服务、社区事务监督、居民事务代办、文明新风倡导、政策法律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和治安安全巡查,工作区域不出小区门,“管”的事却各式各样。

  马尚芬有自己的工作方式,53岁的她缝人都是笑脸,不管谁找她反映问题,都认真对待。小区路面的井盖坏了,邻里之间有纠纷了,老人出门不方便需要代缴水电费……只要找到马尚芬,很快就给办好。虽然加入网格员才短短半年时间,但嘉和社区北大疃网格537户居民中,大部分人都熟悉她,很多人还亲切地称她“马大姐”。

  一个背包、一个本子、一双运动鞋、一件蓝色马甲,这是马尚芬出门工作的“标配”。“大事不多,小事不断,大事小事都得办。”这是马尚芬对自己工作的一个总结,她常说:“我这个活儿挺好,就是串门子拉呱!”

  和马尚芬一样,临港区245名网格员每天奔走在网格里,收集社情民意、投身矛盾化解、参与服务管理,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情”管了起来,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

  “网格化,是做实做细社会治理的强大载体,通过网格员,能让‘芝麻小事’有人管,实现事情在网格中发生,在网格中解决,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大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临港区社会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临港区大力实施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治理提升工程,在推进落实五个“规范统一”上狠下功夫,探索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对全区网格划分进一步优化,设置245个网格,其中农村网格145个、社区网格87个、服务业企业网格13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45名。

  全区网格员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信息系统,每天至少2次走访、巡查,进一步提升网格内房屋、人员信息准确度,通过每日走访,提高网格员与群众“亲密度”,加快事项发现、上报、处置能力。

  自下而上收集问题、自上而下解决问题,网格化治理工作中,临港区建立事件联处机制,网格内的隐患、矛盾纠纷由网格员先期处置,处置不了的,按流程上报至镇区综治中心,中心内,公安、民政、信访、住建、应急等联席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应具体事件,处理解决,并建立事件核查反馈机制,给予群众便捷的服务、满意的解决。

  据了解,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245个网格共汇集基础信息91607条,化解矛盾纠纷103件,帮助服务群众116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110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临港区领导到联系镇实地督导干部作风大改进及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

    11月12日,威海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一级调研员王文到联系镇蔄山镇现场办公,督导干部作风大改进及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详细]

    11-13 09-11大众网
  •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团到临港区观摩

    11月11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团到威海临港区,观摩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威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傅广照,威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叶立耘,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军,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明春,威海市人民检察院检[详细]

    11-13 09-11大众网
  • “三个度”丈量草庙子镇作风大改进行动第一步

    自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后,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迅速行动,从党委扩大会,到机关动员会,再到落实、做细、从严、从实、解决、反馈,以抓铁有痕、落地有声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走访常态化、问题反馈解决常态化。[详细]

    11-12 17-11大众网
  • 扎实为百姓办实事 草庙子镇召开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

    11月7日上午,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召开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此次推进会采用双向视频的形式召开,草庙子镇党委书记许大海主持会议,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各包片委员、片长组织农村(合作社)书记、主任(合作社董事长)、妇女主任在分会场集中收看[详细]

    11-12 16-11大众网
  • 草庙子镇召开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工作专题会议

    威海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议召开后,为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方案,切实推进草庙子镇干部作风大改进、大提升,推动机关作风持续优化,近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草庙子镇党委书记许大海主持会议并讲话。[详细]

    11-12 16-11大众网
  • 驻威部队首长到草庙子镇观摩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近日,威海市举行“地方日”活动,组织驻威部队团级以上单位主官到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观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威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叶立耘参加活动,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梅延良,草庙子镇党委书记许大海陪同。[详细]

    11-12 16-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