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促提升——草庙子镇多举措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

2021-04-06 21:2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邢瑜娉 威海报道

  春季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威海市临港区草庙子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各进山卡口和墓地防火人员分工明确、网格化管理到位,用实际行动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森林资源安全,全力构筑护林防火“安全墙”。

  强化责任,紧绷思想弦

  压紧压实护林防火工作责任,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护林防火主要会议精神,并对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切实拧紧护林防火思想总开关,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随后召开全镇护林防火工作部署会,将全镇划分87个卡口,详细部署文明祭扫工作。

  宣传引导,从根源护林防火

  狠抓思想源头,把倡导文明祭祀、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作为护林防火的重头戏,录制护林防火宣传音频,并通过ip喇叭每日全天候滚动播放,同时动用广播宣传车进行流动广播宣传,制作200条防火宣传横幅悬挂于各防火卡点处。利用信用体系建设,发动农村、社区志愿者力量走街串巷将文明祭祀宣传进家门,对辖区内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引导,使全镇居民充分认识到文明祭祀、护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抵制懈怠思想,形成人人防火的良好态势。

  志愿+信用,零死角巡查值守

  以志愿+信用模式,地毯式排查护林防火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充分发挥志愿+作用,对林下可燃物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对入山作业、春游踏青和扫墓人员重点加强管理登记并没收火种进山,对火灾多发区、易发区加大巡查力度,加大散坟区域的巡查密度,实行重点防范,截至目前,发动护林防火志愿者587人。

  四级联守,筑牢护林防火墙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草庙子镇加强防火人员部署,实行镇机关、派出所、护林员、农村(合作社) 四级联守制度,并分别进行培训后上岗。同时召开护林员会议,精确传达上级关于森林防火指示安排,严格落实清明节祭扫相关要求,针对防火重点区域进行重点部署安排。

  网格划分,责任压实到人

  严格落实“网格化”防火责任制,全镇划分87个网格,定格定责定人,通过交替巡查和重点区域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对进出山林人员进行排查监控。同时将重点人群摸排责任压实到村居,快速核查、摸排特殊群体,落实监护人和监管人,防止特殊人群造成的意外险情,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发放绿植,确保文明祭祀

  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清明节期间,随着祭祀和踏青等户外活动逐渐进入高峰期,焚香烧纸等野外用火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了摒弃这些清明祭祀陋习,草庙子镇为祭祀群众发放小菊花、黄金雀等绿植约1.2万棵。

  联防联控,常态化推进护林防火

  进入封山禁火期,草庙子镇始终坚持把森林防火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以落实常态化管理为基础,建立森林防火责任长效机制。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防火理念,坚持“网格管理、联防联控、划片包干”的做法,扎好口子,守好山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转作风促提升——草庙子镇多举措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

    春季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威海市临港区草庙子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各进山卡口和墓地防火人员分工明确、网格化管理到位,用实际行动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森林资源安全,全力构筑护林防火[详细]

    04-06 21-04大众网
  • 临港最美打卡地系列丨太公缘

    久居都市生活的人们无不向往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没有喧嚣,渴望只有潺潺流水诉说着美好岁月。在临港区汪疃镇就有这样一处场所——太公缘,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美丽田园生活的惬意。[详细]

    05-06 18-05大众网
  • 临港最美打卡地系列|威海植物园

    位于临港区汪疃镇驻地东侧的威海植物园是威海赏樱的最佳推荐地之一,每年4月底至5月初则是园内樱花大道的樱花观赏期。近日,威海植物园樱花开得正旺,它们一簇簇洁白无瑕,美得不可方物,引得不少游客身着唐装驻足拍照,快随镜头看看吧![详细]

    04-30 15-04大众网
  • 临港区: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属于人群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压力大、责任重,为确保进入大厅办事的人民群众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临港区经济发展局联合建设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消防救援大队,对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和物业管理安全检查活动。[详细]

    04-28 21-04大众网
  • 临港区建设局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检查

    近日,威海临港区建设局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检查行动,严肃查处建筑施工环境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区域住建领域卫生城市复审相关工作。[详细]

    04-28 16-04大众网
  • 临港区科技创新局开展先进孵化载体考察学习活动

    为加快推动威海临港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实现高质量发展,优化创新创业生态,4月21日—22日,临港区科技创新局分别赴威海高新区、南海新区、烟台高新区先进代表性孵化载体进行考察学习。[详细]

    04-28 16-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