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威海临港区:“超级网格”走在服务群众最前线

2022-08-12 16:5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以“超级网格”建设为抓手,以“底数更清、资源更足、力量更强、反应更快、效果更好”为目标,持续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工作,为深化“平+急”常态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建在网格上

  走进临港区草庙子镇林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矛盾调解小组组长丛燕正在同社区网格员共同协调林泉小区邻里纠纷问题。“我是一名退休党员,曾经本职工作就是调解纠纷,没想到,社区党组织很快就整合了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退休教师、退休律师等,我们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组建了矛盾调解小组,居民们遇到什么问题或者纠纷便会找我们,大家坐下来把事情说清楚讲明白,感觉充实而有意义。”丛燕说。今年以来,社区矛盾调解小组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

  社区党组织能统筹协调社区内的人力资源,离不开“超级网格”建设工程的推进。临港区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各社区在建立“两库”、编制“两组”上下功夫,打造“超级网格”工作体系,提升平时精准服务能力及战时应急响应能力。

  这项工程推进过程中,网格员高质量走访与底数摸排是关键。“社区网格员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充分依托物业红管家、楼长蓝管家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敲门扫楼行动,深入挖掘网格内人力资源,建立详实的‘网格数据库’和‘人力资源库’,网格员同步进行‘建群’‘组团’,确保关键时刻能找到人、拉得出、用得上。”草庙子镇林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伟东说道。

  与此同时,临港区深入贯彻落实“平+急”常态机制,动员社区党组织根据各网格内人力资源情况,结合辖区内自管党员数量和双报到党员情况,成立自治议事、纠纷调解等“平时编组”和综合协调、健康监测等“急时编组”,同步建立实体型与功能型相结合的党组织,把阵地向网格聚焦、向末端发力。

  坚持多元治理,力量沉到网格中

  网格作为社区开展基层治理的“主要动脉”,仅靠网格员开展工作远远不够。对此,临港区围绕加强基层网格治理,大力实施“同心筑网”工程,强力推动双报到单位、志愿服务力量、红色合伙人等资源整合下沉,构建资源在网格聚集、作用在网格发挥、难题在网格化解的治理体系。

  临港区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将双报到制度细化到网格中,在每个网格设置惠民政策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岗位。“全区共有1600余名双报到党员力量直接下沉至居民网格,协助网格员共同开展工作,进一步充实网格力量,壮大双向传导的‘主要动脉’。”临港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专班负责人卢旸说道。

  聚焦群众需求,服务做到网格里

  网格是服务群众的最前线,临港区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延伸到网格上,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家住草庙子镇林泉社区第八网格的居民刘玉华,谈起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激动地说:“我曾经参加社区活动都需要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今年社区党组织在我们网格内成立了‘暮光盛汇’老年微课堂,在家门口就可以开启‘学养’模式,实在太便民了!”

  在充分组编社区“两库”的基础上,临港区部分社区党组织也将“两组”延伸入网,把资源下沉网格、活动下沉网格、服务下沉网格,组建网格内的平时编组和急时编组,方便为群众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为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临港区其他居民网格也组建了“和善帮”帮帮团、“红袖标”夜巡队、“乐学堡”辅导组、“医”心为民服务队等编组,落实资源向网格聚集,用“小网格”撑起“大服务”。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