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李永波回应消极比赛

来源:网易娱乐   编辑:   2012-09-17 10:4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伦敦奥运会上,于洋/王晓理和印尼的波莉/乔哈里、韩国的金荷娜/郑景银和河贞恩/金旼贞涉嫌消极比赛,当时被世界羽联处以取消继续参赛资格的处罚。这四对组合被认为违反了世界羽联的运动员行为条例第4.5和4.16款,即“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做出了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
  
  事情发生后,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成了众矢之的,很多人希望他能够站出来解释一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但回国后,李永波多次以“不要再纠缠过去”为由不作回应。9月16日,他在CCTV-1的《看见》栏目中接受了柴静专访。后者再一次问到了这个“敏感问题”,而李永波则首次作出回应。他认为世界羽联取消运动员比赛资格的处罚太过于草率,而且“消极比赛”也不是他的战术布置。
  
  “太草率了吧,凭什么取消运动员比赛我不明白,10年来世界羽联从来没有处罚过任何消极比赛的人,没有任何轻微的处罚。”50岁的李永波率领中国羽毛球队将近20年,他以前也是球员出身,所以对世界羽联的各种措施非常清楚。他认为世界羽联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出那样的决定,这让他有点无法接受。为此,他举了例子来说明其他队也存在消极比赛。“在汤姆斯杯赛当中,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打比赛,双方都不愿意碰到中国队时。他们用双打比赛球员去打单打,再用单打球员去打双打,这是不是消极比赛?”
  
  当被问到于洋/王晓理等人是不是做得太“明显”时,李永波称:“这个比赛打成这样肯定是不好看,作为我来讲也知道不好看,但是你以前从来没有标准,你指定的规则有问题,人家只是钻你规则的空子。”随后柴静“穷追猛打”,提出这种行为是否是对于公然嘲弄裁判和观众智商。李永波迅速反击:“那其他不是吗?博尔特跑到最后20米的时候,他不使劲跑了是不是消极比赛?足球比赛已经出线了我主力不上场,我全派非主力,是不是消极比赛?NBA的比赛,还剩下最后10分钟,领先30分,比赛成了垃圾时间。都可以处罚的!”
  
  此时的李永波语速很快,当被问及以前是否用这样的方式消极比赛时,李永波立即反问道:“消极比赛一定要有方式吗?”当柴静说“比赛未拼尽全力,比如发球故意不过网且一再出现”时,李永波回应道:“这个是很尴尬的,甚至说对不起观众对不起球迷等等,关键是她们都不想赢,你不发落网了,你发过去肯定人家不接。”
  
  为了继续解释,李永波称按照他的推断,当时如果韩国队赢下比赛刚好可以在下轮避开和韩国另对选手碰撞,但是他没有想到韩国队也求输,宁可让自己碰上也要让中国两对选手撞车,这种情况对他来说也是意外。“(消极比赛)打的方式是现场出现的,当然不是我的战术布置,怎么可能呢,谁不知道这样打对不起观众,怎么可能是这样。规则就是这样,我只是利用了一下规则而已,就没有再多想那么多。”
  
  当被问及他自己从未因此被处罚时,李永波表示:“有提醒过我不要这样,但是因为他们和我太熟了,我1981年开始参加国际羽毛球比赛,世界羽联换了多少代人了。我当运动员时给我当裁判的人现在当裁判长了,我也当总教练了。”随后,他也对自己在羽坛的地位颇为得意:“有的时候会钻一点空子,就会觉得他们不会对我怎么样,要是其他教练他们肯定不会允许的,到我这边最多就是笑一笑,确实资格很老嘛。”
  
  对于自己备受外界质疑的个性,李永波给出的解释是:“如果是因为跋扈蛮横了一点,但是确实对我的队员能够起到促动的作用,我宁可这样做,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标准,唯一的。”而金牌的意义何在?李永波也有自己的看法:“金牌看起来不大,领奖那一刻时间也很短,但它带来的东西太大了,巨大,你能想象多大它就有多大。首先金牌带来对整个工作的肯定,其次它更重要的是说明了你所制定的训练体系、管理体系等等一切是合理的,后人会沿着这条路不断的去发展。如果你拿不到这块金牌就会带来对你所有工作的质疑,你自己会怀疑,运动员会怀疑,外界会怀疑同行也会怀疑,人就怕犹豫,总感觉对与不对就会找不到正确的方向。”

张其天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