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开展住建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向住建领域不精致“宣战”

2020-06-19 16:04:50 来源: 威海晚报 作者:

  为了化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日前,威海市印发了《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房地产开发经营、工程建设和物业管理等重点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聚焦三大领域 热点问题全面排查整改

  在房地产开发经营方面,各区市将重点排查市民反应强烈的开发企业不履行合同约定、测绘误差超出法定范围、出售地上停车位、交房遗留问题严重、延期交房等问题;查处房地产销售中介机构欺诈销售、一房多售、虚假宣传等问题,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威胁恐吓承租人等问题;督促开发企业按要求尽快完成竣工验收,并主动协助业主办理不动产产权证;对正在实施和虽已完成但补偿安置方面仍存在矛盾纠纷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征收程序、征收行为、补偿安置等是否规范,补偿资金是否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发放等问题。

  在工程建设方面,重点排查工程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精装修是否达到合同约定标准、建设单位保修责任是否履行到位等问题;与打击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发包和承包违法行为结合起来,坚决整治工程项目违法违规建设执法不严、以罚代管和不按规定上报、处理质量安全事故等问题;会同人社等部门,整治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排查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及时查办欠薪案件、曝光典型案例,对存量案件有案必接、有接必办,不解决绝不销号。

  在物业管理方面,重点排查物业企业是否严格履行承接查验程序、服务质量和收费标准是否符合合同约定、“三公开”是否到位、新组建业委会党员比例是否达标、物业小区热点难点问题综合整治是否到位等,以及业主持续反映但长期得不到解决等一系列问题。

  问题整改清单化 多方联动协同推进落实

  根据《方案》要求,6月25日前,各区市要制定矛盾纠纷整治方案,并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排查,建立台账,明确整治措施及完成时限,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其中,7-8月份为集中整治阶段,各区市要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集中整治后将转入常态化整治管理阶段。

  对综合整治情况,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从7月份开始实行每周通报,并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抽查,整治情况将纳入各区市相关考核,与企业信用评价挂钩。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威海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李瑞玲表示,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把排查问题、整改问题、预防问题作为此次整改的核心环节,对排查出的问题深查深改、立改立行,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手、解决不彻底不松劲。

  “结合此次整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市民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健全问题反馈、认定、移送、处理、考核全流程闭环机制和日常接访制度规范,对各渠道汇集的意见建议、咨询、投诉等及时分派、高效处理,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李瑞玲说,市民吹哨,住建“报到”,住建事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满意不满意,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群众福祉,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科室要有全行业链条管理的思想,将问题一跟到底、彻底化解。

  李瑞玲指出,为了促进矛盾问题的高效解决,要充分利用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平台,以及红色物业平台建立起的红色党建联盟和联席会议制度,多部门协调沟通, 共同研究推动一揽子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 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亭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开展住建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向住建领域不精致“宣战”

    为了化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日前,威海市印发了《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房地产开发经营、工程建设和物业管理等重点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推动信访积案和历史[详细]

    06-19 16-06威海晚报
  • 威海“新智享”惠民季活动启动

    6月18日上午,由威海市委统战部组织民营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社会组织举办的“新智享”惠民季活动在蓝天宾馆举行。威海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姜文秋、威海市工商联副主席苗建臣、威海市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唐艳丽以及参加“新智享”惠民季[详细]

    06-19 15-06大众网
  • 首套印章免费送!威海开启企业开办“零成本”时代

    “一小时不到拿了营业执照,一分钱没花又拿到公司印章,在咱威海,办个公司实在省心又暖心了。”6月17日上午,威海坤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李文婷在高区政务服务中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企业开办大礼包”,里面装着4枚印章、营业执照和各类政策宣传册。[详细]

    06-18 17-06大众网
  • 无偿献血19载,慈善捐赠13年 一位用爱心照亮人生路的齐鲁汉子

    近日,一张印有中共中央组织部红色印章的捐款收据,由地方党组织送到为支持新冠肺炎防控自愿捐款的共产党员、威海银河银洋集团银江公司售后服务站副站长鲁威手中。自2002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的19年来,鲁威践行善举,捐款捐物,关爱老人儿童,热心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详细]

    06-17 16-06大众网
  • “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 威海市气象局为居民带来气象安全科普

    6月16日,威海市气象局组织了气象科普志愿者队伍来到威海市环翠区戚家庄小区广场,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向社区居民传播气象文化和普及气象知识。[详细]

    06-17 10-06大众网
  • 夜交通助力“夜经济”发展

    针对威海市大型夜市、主要商圈、地摊经济等消费聚集区以及市民和商家夜间出行需要,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助力威海“夜经济”发展。[详细]

    06-16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