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全市法院一审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558件,涉案687人

2020-06-24 21:1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宏博 通讯员 周芳朗 威海报道

  6月24日,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威海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文昌就威海法院近五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近五年来毒品犯罪案件的基本特点

  2015年至2019年,全市法院一审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558件,涉案687人。其中,2015年审结144件,通过严厉打击,之后三年间案件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2019年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7件。五年间,毒品犯罪中被判处监禁刑的被告人共645人,监禁刑适用比例达到93.89%,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被告人为258人,重刑率达37.56%,监禁刑适用率和重刑率均高于同期刑事案件平均水平。

  针对案件的主要特征,在案件类型上,以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为主,被告人性别女性数量呈现增长趋势,此外,被告人和个体人员依旧是主要群体,占比达到89.46%。其他职业则相对分散,主要包括职员、自由职业者等。

  全市法院在打击毒品犯罪中的主要做法

  近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大力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完善禁毒司法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在禁毒人民战争中贡献法院力量。依法严惩,毫不手软打击毒品犯罪;强化协作,多措并举形成打击合力;打防结合,全力铲除毒品犯罪土壤。

  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年来,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威海法院将坚持执行禁毒方针,持续保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绝不放松,严惩毒品犯罪分子的决心绝不动摇,进一步巩固禁毒人民战争成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继续依法做好毒品犯罪的审判、执行工作;继续做好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联动打击毒品犯罪;继续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引导工作,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宏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