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后代千里寻根 荣成民警奔走调查圆其75载归乡梦

2020-07-22 17:2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宏博 威海报道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每一位游子心中,故乡都是记忆深处最温暖的记忆。荣成市公安局成山卫派出所90后的户籍民警吴超凭借仅仅几张照片和模糊的“方庄村”字眼帮助退伍老兵后代千里寻亲……

  求助!千里发来寻亲函

  2020年6月15日,荣成市公安局成山卫派出所接到荣成市民心网的一封公开求助信:家住江西南昌的王先生祖籍是荣成,其父亲1945年参军抗战后转战全国多地落户江西南昌,生前,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落叶归根,但终未遂愿。老人遗憾过世27年后,王先生想再试一试,找寻自己的老家和老家的亲戚,认祖归宗,替老兵父亲圆了回乡梦。“我是个90后,涉及此事的人都是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老人,老人是否健在不说,仅仅几张照片和模糊的‘方庄村’字眼,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派出所户籍民警吴超看到求助信犯了难,寻乡之路可是意想不到的困难重重,吴超自己就不是本地人,来到派出所接管户籍工作4年了,就没听说过这个“方庄村”的名字。

  寻根!90后民警百倍努力为民情

  虽然毫无头绪、无从查找,吴超却没有放弃,辖区有41个行政村,2个大居委会,就这样,他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走访踏查。通过王先生提供的照片多方查找相关信息,吴超向辖区年长居民一一询问了解、电话核实。白天接处警顾不上,就利用晚上休班时间走访查找。“不认识”“没有印象”也是那段时间里他听到最多的话。

  期间,吴超还多次与远在南昌的王先生沟通联系,双方共同努力,查找更多的档案线索、留存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辖区河西村走访的时候,吴超找到了村里八十多岁的老会计,经过回忆老会计告诉吴超:“这个人是他小时候的玩伴,1945年王成一(王先生的父亲)参军入伍,他还去送行了。事情终于有了转机,吴超再一次联系上了南昌的王先生,建议他去南昌市的相关部门查找抗战老兵的退伍档案。

  几天后,南昌传来好消息,王先生父亲的退伍档案籍贯上面写着“荣成县第六区石水河西村”。于是,吴超再次找到老会计,追寻抗战老兵王先生居住的旧址,那里已变成一片空地,树木成林。

       团圆!人心归处是故乡

  7月20日,王先生一家三世同堂,来到了荣成,走在祖籍之地,“父亲生前心里最惦记的就是故乡和亲人,一直想带一家老小回乡省亲,却因身体原因迟迟无法如愿”,王先生表示,多年来,他们一直想替父亲回故乡走走看看,因年代久远,信息不准,一直没有达成心愿,多亏了吴警官帮助圆了寻根梦,了了父亲临终愿。

  最后,一家人还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荣成市公安局成山卫派出所,感谢民警的倾情帮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宏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来袭!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四项举措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为切实落实省市领导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7月22日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召开了交通运输系统防汛工作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单位切实履行各级防汛责任,迅速采取有效行动,全[详细]

    07-23 12-07大众网
  • 完成投资23亿元!上半年威海交通重点项目全速推进

    上半年,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全省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复工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坚持要素围绕项目转、资金跟着项目走、专班盯着项目推,全力加快21个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77%;争取补助资金9.05亿元,位居山东省前列。[详细]

    07-22 18-07大众网
  • 威海恢复开通果农专线车 打通丰产增收最后一公里

    为方便泊于镇果农进城售卖无花果, 威海市公交集团 自 7月22日起恢复开通果农专线车。[详细]

    07-22 18-07大众网
  • 抗战老兵后代千里寻根 荣成民警奔走调查圆其75载归乡梦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每一位游子心中,故乡都是记忆深处最温暖的记忆。90后的荣成市公安局成山卫派出所户籍民警吴超凭借仅仅几张照片和模糊的“方庄村”字眼帮助退伍老兵后代千里寻亲……[详细]

    07-22 17-07大众网
  • 暴雨黄色预警:今天傍晚到明天,威海市阴有暴雨

    7月22日,大众网记者从威海市气象局了解到,威海市气象台9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根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威海市阴有暴雨(50~100毫米),部分地区大暴雨(100~250毫米),并伴有雷电,局部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70毫米。[详细]

    07-22 15-07大众网
  • 威海市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

    社区是社会的重要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石。为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7月21日下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栾波介绍了“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7-22 1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