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威海、精致威海引来40余位大咖实地探访

2020-08-24 11:5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22日,“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共威海市委网信办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威海新媒体联盟协办。40余位省内外媒体及商业平台代表参与到活动中来。

  此次媒体行围绕“遇见美好”“遇见成长”“遇见精彩”三个方面,深入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基层一线,挖掘生动故事和鲜活典型。在第一天的行程中,记者们来到威海的社区、书房、街道,以自己的视角“遇见”威海。

  媒体行看“美好”:菜园上“墙”,市民的事上“心”

  在花园社区,一个生长在“墙上”的小西瓜引起了媒体一行的注意,记者们拍拍又摸摸,显得爱不释手,然而更令他们疑惑的是,这西瓜为什么长在“墙上”?

  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这里属于一处老小区,泡沫箱种菜、花坛变菜园以前是社区里常见的难题,为了合理解决这个难题,花园社区开辟了一处“墙上农场”,在新村区间西侧整个栏杆装上200多米的雨水管,打开538个种植孔,划分了20个种植区域,孔内种植可食用的蔬菜。

  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们的兴趣更足了,提出的问题也更多了。“这些种在墙上的蔬菜们如何管理呢?”“长成了的蔬菜又该如何分配呢?”原来,在项目运行中,花园社区实行“农场开放共享,居民挂牌认领”的方法,由前期报名的共建单位和居民领取、种植,社区还免费为他们提供种植器皿、营养土、种子、花卉、种植工具,同时配套酵素房和雨水收集器。

  “早上六七点钟,就有人提着水桶、拿着铲子来照顾自己区域的小菜苗,上午来的人就更多了,大家说说笑笑,交流着果蔬培育的心得,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看着记者们对这“墙上花园”如此着迷,一旁乘凉的居民们也开始向记者介绍起来,“等蔬菜收获了,社区还会统一组织包个饺子、包个包子,你一言我一语的,熟络的就像一家人,还能让大家都能尝尝什么是我们的‘花园’味!”

  媒体行看“成长":老威海生活印记的新名片

  夏日的新威附路,绿树成荫,文艺气息浓厚,仿佛繁华闹市中的“桃花源”。大众网一位记者表示,媒体行第一天最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里:“这里的美是不一样味道,看完这条街后,我特别想在路旁的小店坐一坐,品味威海这个城市的历史,感受这条街道的韵味,看着大海,晒着太阳,自由地消磨一下午。”

  每一条老街,都藏着历史沧桑与人间烟火。漫步新威附路,街中商铺相连,设计独具匠心,各有各的特色和风格,古老与现代元素交融在一起,让这条老街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成为不少市民休闲娱乐的去处。来到威海记者们一下车便走不动道,纷纷拿出自己的摄影器材,去捕捉自己眼中这座城市的美好。一系列特色街区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凸显老街的人文气质,提升老街的城市功能,一条条老街串珠成链,为精致城市建设锦上添花。

  这里以“威海1902”时光漫步为主题,将威海卫第一个党小组红色文化、威海船厂文化、威海陶瓷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合。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曾经破旧的汽修厂房,现在成了初心1932”街区党群服务中心;老陶瓷厂的内部,现在藏着几家文艺酒吧;沿街的破败小房子,也被改造成了各具特色的餐厅、花店和文创作品店。细细品味这里,还能感受到英国、马来、泰国等异域文化元素。

  媒体行看“精彩”:“韩”味十足的魅力夜经济

  秉持“韩风、韩流、韩韵”的理念,这个总建筑面积120万平米的商圈处处彰显地道的韩国元素:摇曳的韩国国花木槿、韩式夜市牌坊、威海市首个楼体灯光秀……媒体行第一天到访的最后一处,来到了“一韩到底”的韩乐坊。

  这时正是华灯初上,烤得酥软焦黄的羊肉串、煎得Q弹鲜香的铁板鱿鱼、酿得甘甜可口的酸奶、炒得麻辣入口的海鲜、烤得甜辣浓郁的烤冷面……此时的韩乐坊,灯火通明,人来人往。

  夜经济哪儿都有,为啥这儿让媒体们“开了眼界”?原来,韩乐坊商圈以突出韩文化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韩国特色和本土优势,以“一轴两环三节点”为规划架构,以美化、净化、绿化、亮化、国际化、智能化等“六化”工程为主要措施,对没每一个细节都用心打磨。

  不一会儿,前来“觅食”的游客把夜市街道挤得水泄不通,记者们也走到一个个小吃摊位前,停下脚步,买一份来品尝,独特的各色地方名小吃让他们们连声赞叹,这里的绝美夜景也让他们流连忘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明威海、精致威海引来40余位大咖实地探访

    8月22日,“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共威海市委网信办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威海新媒体联盟协办。40余位省内外媒体及商业平台代表参与到活动中来。[详细]

    08-24 11-08大众网
  • “遇见·文明威海”,省内外媒体实地探访威海精致城市建设

    8月22日上午9时,“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共威海市委网信办主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承办、威海新媒体联盟协办。活动为期三天,40余位山东省内外媒体代表参与到活动中来。[详细]

    08-22 21-08大众网
  • 盘活海草房打造乡村游 荣成古老渔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不造作,不虚夸,平淡而真实的渔村老街;可以看到朴素、倔强的海草房;感受百年渔村的乡村振兴之路……8月21日,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来到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东楮岛村,体验海草房沉积百年文化,看看这个古老渔村如何走出[详细]

    08-22 19-08大众网
  • 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走进南海新区感受“蓝色风暴”

    2011年1月,威海南海新区被确定为重点建设的三大海洋经济新区之一,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南海新区呈现了一个又一个惊喜,8月21日下午,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来到南海新区,近距离感受威海缓[详细]

    08-22 19-08大众网
  • vlog|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聚焦威海 感受精致与幸福

    8月20日至21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大众报业集团主办,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半岛网承办的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来到威海。大众网·海报新闻、胶东在线、青岛新闻网、水母网、半岛网、威海新闻网、潍坊新闻网、日照新闻网等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成员利用两天[详细]

    08-22 19-08大众网
  • 一条鲅鱼养活了一个企业 走进泰祥集团探访“舌尖上的泰祥”

    说起鲅鱼水饺,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肉质鲜嫩肥美,紧滑绵柔,却不硬不干不松不柴,是恰到好处,这是胶东渔家人中最爱和最重要的美食之一。坐落荣成市泰祥集团,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创新,使得荣成泰祥的鲅鱼水饺成为一个“金字招牌”,不仅只停留于表面的色香味,更是成为了[详细]

    08-21 1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