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党建“主旋律”,引领所建“新活力” ——专访山东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特色党建工作

2020-10-14 14:5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通讯员 张楚 威海报道

  “康桥所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推进和党员在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山东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刘建忠感慨地说,2017年律所成立之际,便设立了党支部,在康桥党支部、威海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双领导下,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康桥(威海)律所的全面覆盖。

  自成立以来,在律所党建引领下,康桥所先后获得了首批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首批全国优秀法律援助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东部沿海最佳中资律师事务所等多项殊荣。

  党建促所建,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律师队伍

  “党建做得好,律师队伍就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和战斗力;律师队伍发展得好,律师就充满责任感。”刘建忠表示,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康桥所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以党建促所建,既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又能提高律所文化建设的思想性和影响力。

  康桥所把党建写入律所章程,将党建工作上升到律所最高制度层面,坚持利用周末大讲堂等平台,落实党建学习制度,统筹组织“三会一课”,统一标准、规范党建工作机制和体系。“党建工作一直是康桥所的四大名片之一。”刘建忠表示,一直以来,党建工作为康桥所的健康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石。

  “系列党建活动的开展,帮助党员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强的党员律师队伍。”目前,康桥(威海)律所党支部已有11位党员,占律所全所人员的4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康桥所凭借着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突出表现,荣获威海律协授予的“威海市律师协会先进党支部”称号。

  党建“红心”引领业务 “匠心”

  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在工作中紧紧围绕业务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律所党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律所业务发展。

  “党员不仅在身份上能够帮助律师开展工作,在办理很多案件的时候,大家一听到我们的律师是党员,会增加一份信任感。”刘建忠告诉记者,几年前,威海某知名民营企业,因合作协议争议,被拖入诉讼漩涡,3省8地20多起官司,公司账户、厂房被查封十多轮,价值3个多亿,公司的生产经营陷入瘫痪长达1年多时间。“如果不是这么多年的老党员,面对如此混乱的局面心里可能早就慌了神。”刘建忠凭着那一份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气场”,带领律师团队逐一分析,千里奔波一一化解,历时8年,最终帮助企业赢得官司。

  “作为党员律师,我们践行‘为民营企业提供充分的服务和保障’, ‘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行为’的原则,由党员律师带头组队,以团队的形式为企业解困提供了全程法律服务,为企业家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党建工作更磨练了律师敬业、精益、专注的匠心精神,让我们在业务上更精进。”刘建忠如是说。

  党建与公益齐头并进走“新路”

  公益,是康桥所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爱自闭症儿童,到敬老院送温暖,开展校园事故防范与处理专题讲座,进社区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公益活动……康桥所用实际行动为弱势群体带去帮助,将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

  走进康桥所,我们看到了“新环保法公益诉讼首案”的代理律师,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律师李树森的事迹。2015年3月,环保部主管的环保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向山东省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状,对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污染大气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索赔近3000万元。这也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第一个针对大气污染行为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成为执业律师十几年来,李树森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名专业的能源环境律师,为此他热心公益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来,并带领着党支部的其他律师成员在环境公益诉讼的路上不断前行。“由党员律师牵头,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将公益与业务相结合也是我们所的一个特色。”刘建忠介绍说。

  “不管是普法宣传,还是服务基层,我们的党建活动更多的是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这也是我们党员律师的责任与义务,大家都很享受这种既能提升个人法律服务能力和支部凝聚力,又能真正给他人带来帮助的党建活动。”

  随着党建工作的推进,康桥(威海)律所的知名度与社会美誉度得到了显著提升,事务所的案源也越来越多。“自从党支部成立以来,我们事务所持续多年业务收入递增,党建不仅促进我们服务机构的建设,还实现了与律师事业发展的共赢!”党支部书记刘建忠对未来充满信心,康桥(威海)律所会继续坚持党对律所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致力党建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让律所上升新的高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奏响党建“主旋律”,引领所建“新活力” ——专访山东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特色党建工作

    “康桥所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推进和党员在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山东康桥(威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刘建忠感慨地说,2017年律所成立之际,便设立了党支部,在康桥党支部、威海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双领导下,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康桥(威海)律所的全面覆盖。[详细]

    10-14 14-10大众网
  • 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公布,威海荣成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上榜

    近日,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推广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的通知》要求,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典型经验收集及遴选工作,按照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系统比对、部门联审、网站公示等程序[详细]

    10-14 10-10大众网
  • 威海:流感疫苗接种正当时 市民预防流感意识增强

    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接种流感疫苗被认为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人们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哪些人群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为解答大家的疑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威海卫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就市民关心的流感疫苗问题进行解答。[详细]

    10-13 17-10大众网
  • 冷空气到访频繁,秋天还能持续多久?

    十一假期结束后,竟有三次弱冷空气过程纷至沓来,气温缓缓下降的路上,人们还没反应过来,高温便已经跌破了20℃,大众网记者从威海市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三天主要以云系变化为主,考虑局部有小雨的情况,今天夜间风力较大。[详细]

    10-13 11-10大众网
  • 【文登应急发布】重要提醒!

    为了做好文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请9月23日以来有青岛市区旅居史、接到核酸采样检测通知的市民,积极主动到集中服务点进行采样检测,并按要求做好7天健康监测。[详细]

    10-12 19-10文登发布
  • 威海银行在港交所上市 股份公开发售仅获61%认购

    10月12日,年内第二家港股上市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于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3.35元港币,募资净额为28.3亿港元。威海银行平开,市值约196亿港元。[详细]

    10-12 17-10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