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购物、应急、灾备、宣传为一体 “智惠易站”助力智慧城市

2020-11-17 16:14: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钱昱昕 威海报道

  2020年,新基建“提速”,威海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各类基建项目建设,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威海市政府与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智惠易站”,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了新的赋能。

  据了解,“智惠易站”是集便民购物、应急救助、灾备管理、公益宣传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新零售服务示范项目。目前,“智惠易站”已成功应用于景区、学校、医院、厂企、交通枢纽、写字楼、社区、市民活动广场、运动场馆、特色商业街区等多个场所,覆盖整个威海市区,目前已投入运行50多台。

  在户外的“智惠易站”站点,新北洋的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一次购物过程:点击易站上的大屏幕,就会出现对应机器中零食、饮料的图片和售价,选择商品点击确认后,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到拿到商品。全程耗时不到10秒钟,操作便捷,价格实惠。

  记者看到,“智惠易站”顶部有一块led显示板,可以循环播放政府宣传标语,成为深入基层做好群众性宣传教育工作的智慧终端,市民可轻松获取时事新闻、政策政务、旅游信息等资讯。

  在“智惠易站”机器中,除了日常销售的零食、饮料等商品外,柜子下方还有供市民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的灭火器和急救包,在开启柜门取用相关设备的时候,“智惠易站”会发出声音警报,吸引周围人群注意,获取更多帮助。据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伟伟介绍,“智惠易站”目前拥有配套齐全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工作人员每月度会进行巡检,确保每台设备物资齐全、状态正常;此外,“智惠易站”的数据还与“城市大脑”互联互通,一旦发生战争、灾害或大范围传染性疾病,易站将主动变身为政府灾备储存库,通过无接触的方式,派发食物、药品、口罩等救援物资。

  作为智慧城市新型消费终端,“智惠易站”能够提供无接触式的智能化服务,是新北洋的一次新的探索。下一步,“智惠易站”还将继续扩大规模,覆盖更多地区,预计到2020年底,将投入100台设备,到2021年,预计投入500台设备,覆盖威海全部区市,为更多的市民提供便利,带动城市经济增长,为智慧城市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集购物、应急、灾备、宣传为一体 “智惠易站”助力智慧城市

    2020年,新基建“提速”,威海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各类基建项目建设,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威海市政府与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智惠易站”,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详细]

    11-17 16-11大众网
  • 两项乒乓球国际赛事在威海南海圆满结束 国际乒联发信感谢

    “重启、回归,这注定将载入历史的一刻,因好客的山东、热情的威海而精彩,尤其难忘充满活力生机的南海新区,湛蓝的天空、精致的城市、完备的设施、激情奋进的人们,这将是所有参赛人员最美好的回忆。”史蒂夫·丹顿在《感谢信》中说。[详细]

    11-17 10-11大众网
  • 致美威海 为爱礼赞|宝能逍遥湾“寻找最美威海人”颁奖盛典倾情落幕

    11月15日,由宝能逍遥湾联合大众网威海共同举办的“寻找最美威海人”活动颁奖典礼在宝能逍遥湾展示中心圆满落幕。[详细]

    11-16 14-11大众网
  • 最美人物志——丁亮:“希望种子”的播撒者

    丁亮是威海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从事医务工作已经9年,治疗了很多危急重症病人。2012年,丁亮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今年9月,丁亮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10月31日—11月6日,丁亮义无反顾地赴济南齐鲁医院实施捐献,成为威海市第81例也是山[详细]

    11-16 14-11大众网
  • 最美人物志——张志刚:20年的坚持,只因一份善的信念

    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张志刚,一份善的信念,二十年光阴的坚持。多年来,张志刚以身作则,坚持定期“打卡”献血,用实际行动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呼吁更多的人加入献血的爱心事业,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去挽救更多鲜活的生命[详细]

    11-16 14-11大众网
  • 居在其屋老有所养 威高医养结合开启养老新模式

    2018年1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国家战略。随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等文件陆续出台,十强产业发展规划明晰。其中,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是加[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