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丨二十三 糖瓜粘 家家户户过小年

2021-02-04 15:5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二十三,糖瓜粘”,小年是我国北方传统的祭灶日,不少地方都有吃糖瓜祭灶王爷的习俗,威海也不例外。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糖瓜的香甜除了满足我们的味蕾,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甜甜的年味……

  糖瓜是清朝宫廷面点的典范,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原所宝作为威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登脉田糖瓜的制作工艺(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整个家族制作糖瓜已有130年的历史。

  做糖瓜的流程

  先把麦芽破碎,大米蒸熟,在温度适合的时候两样搅拌在一起,发生化学反应。等糖化四个小时后形成麦芽糖抽浆、烤浆、炒糖、再成型。

  凌晨以后是做糖瓜最忙碌的时间

  传统手艺的传承

  制作麦芽糖的工艺复杂,好比学功夫一样无法在短短的时间内学会,需要长年累月的积攒。原所宝说传统手艺不要失传,这同时也是父辈们的殷切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