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无人机解锁田间管理“新姿势”

2021-03-12 11:3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玉玺 见习记者 邓文蓉 通讯员 高春梅 徐衡 王波 威海报道

  春节过后正值小麦返青期,也是病虫草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在荣成市虎山镇的田间地头里,四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三台农用无人机正在有序地工作中,一大波农用“机器人”正在逐步替代人力喷洒农药。

  清晨的田地间,还留有未散的浓雾,这恰恰是无人机大显身手的好时机,无人机选用的时间最好是早晨、傍晚雾气大的时候,这样能使得高浓度的药物靠雾气在空气中氤氲开来,使得药物喷洒更均匀。“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投入使用无人机,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荣成市虎山农业种植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李德鹏介绍到。“我们合作社每年都会组织村民免费学习无人机课程,除了对大家进行技术培训以外,我们对设备也在不断地进行改进,去年引进的新型无人机喷洒农药的误差能精确到厘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在田间忙碌的还有荣成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他们从返青肥施用、返青水浇灌,田间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措施及农户需求等方面为农户们悉心讲解。“荣成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加快农用无人机在农业大户中的推广应用。”荣成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唐永辉介绍到。“我是去年开始用无人机来防治病虫害的,以前人工喷洒农药一天最多喷20亩,使用无人机之后,一天能作业200亩,两到三天就能喷洒一遍。”种植大户王德刚闲适的站在地头上,看着眼前的大机器作业,一脸轻松。

  为实现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荣成市农业农村局立足“早”字,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物资准备早部署、增产措施早落实、技术服务早行动,为稳定粮食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