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升级!威海联通助力“数字乡村”转型发展

2021-03-16 15:0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李钊铭 威海报道

  阳春三月,威海市羊亭镇南郊村的葡萄种植园内热闹了起来。

  “以往种植‘靠天吃饭’,现在数字农业因嫁接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而变得‘智慧’,只要一个软件就能摸清整个葡萄园的情况。”羊亭镇南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善昭真实地感受到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2021年,中央1号文件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数字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随后,作为试点,威海联通为南郊村打造数字乡村平台。“这个平台是以‘钉钉’App为入口,搭建了党建引领、智慧村务、乡村治理、便民服务等功能模块,以‘便民电话本’为例,数字乡村平台实现了辖区内常驻人口的在线化网格化管理,通过人名搜索可以快速找到任意一位村民的手机号,解决了纸质通讯录更新不及时、找人难等问题。还有‘智能云打印’则是为群众提供的一项便民服务,村民通过手机就可以打印,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威海联通羊亭镇营业厅主任徐晓辉介绍到,“希望以南郊村为试点,通过数字化运营,能够帮助村两委有效解决乡村治理的难点、服务群众的堵点,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乡村数字经济在威海的快速发展。”

  从2G到5G,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创新正在缩小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未来,威海联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加快完成农村地区光纤、5G基站以及村级局域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先进创新技术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在乡村治理、产业振兴、城乡融合等各个方面,在乡村生产生活的每一个场景,都能让广大乡村居民实实在在的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