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意向123万亩!威海7月初前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

2021-04-29 17:4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威海报道

  4月2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粮食生产奖补政策及春季农业生产有关情况。

  2020年,威海市委、市政府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受去年严重干旱夏粮播种面积下降的不利情况,全市粮食总产量66.15万吨、同比增长14.1%,单产385.22公斤每亩、同比增长20.8%,单产水平创十年来新高。

  为解决粮食生产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今年年初,威海市将18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任务、70万吨产量任务落实到各区市,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抓好撂荒地有效利用。威海市政府拿出2000万元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解决土地撂荒问题,规定一个镇域内出现3块10亩以上或单块20亩以上撂荒地的,要对书记、镇长约谈问责,县域内出现2个被问责乡镇的,要对分管领导约谈问责。要求抓住春播、夏播有利时机,对符合耕种条件的尽快复种,优先种植玉米,确保7月初前完成复耕复种。

  出台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补贴政策。威海市政府拿出350万元用于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补贴,补助粮食生产大户和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粮食生产。

  创新政策应用。对流转500亩以上土地的经营主体,种植粮食5年以上的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每亩1500元标准给予补助。

  据农情调度,今年全市春播农作物种植意向面积123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可望达到180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表示:“我市将成立市、县两级专家技术指导组,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及早做好农资市场调剂供应,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确保今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