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专家齐聚双岛湾,助力威海海参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2021-05-10 18:5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4月29日上午,山东双岛湾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召开海参野外采苗及成品加工问题专家研讨会,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威海市环翠区水产研究所、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据了解,山东双岛湾海洋开发有限公司春季捕捞、海参加工正有序进行,刺参半人工采苗、标准预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同步开展。针对海参捕捞加工、项目推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会议提出刺参半人工采苗中幼体海参采苗、采苗过程及日常生产中发现的生态方面问题、海参生产加工等三个议题。

  针对山东双岛湾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出的海参颜色是否与海参质量有关。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教授李树解答道:“造成海参颜色差异的因素很多,这种差异不可避免,海参质量好坏不能单从颜色判断。比如,海参生存环境会造成海参颜色差异,生长在含沙量较多地方的海参,颜色大概率为黄色,生长在岩石较多地方的海参,颜色易偏黑色,这属于自然现象。”

  “海参肠、海参花这些生产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如何变废为宝?”“海燕、海星对海参幼体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目前保留的三个采苗点分别位于大岛、鹿台、影视城,是否需要增加新的采苗点?”针对会议中提出的问题,专家一一解答。

  “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在山东双岛湾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帮助学生将专业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与不足。此次,山东大学(威海)联系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威海市环翠区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帮助企业解决海参自然采苗的难题,对学生与企业都十分有帮助。”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副教授孙晓红说道。

  “这次会议以邀请专家答疑的形式,来解决海参捕捞、加工、育苗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增加海参产量以及海参产品的科技含量,从而形成以海参生产、捕捞、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为威海的蓝色海洋经济做出贡献。此外,我们与山东大学(威海)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有利于企业招揽人才,同时,遇到的技术难题,可以寻求专家一对一、面对面指导。”宋吉军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