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审批人员跑一线 服务质效争一流

2021-08-20 14:5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杨健 威海报道

  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怎么解?威海各级行政审批部门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优解”——把业务骨干沉下去,到基层一线跑起来,用干部的“辛勤指数”“服务指数”换取企业群众的“发展指数”“幸福指数”。

  “太不可思议了,原来从立项到施工怎么得1个月,现在1天就办完了。”7月22日,威海市恒晟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谭启华经理,仅1天就拿到了加工车间项目的立项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三个证”,他有些兴奋地说,多亏了帮办人员“鼎力相助”,才让原本“一筹莫展”的项目,提早拿到施工手续,顺利推进产业扩能升级。

  原来,由于要进一步扩大产能,该公司原租赁的厂房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急需新建厂房,将原有生产线和工人一并迁移到新建厂房。可“屋漏偏逢连夜雨”,新厂房建设却也出了“岔子”——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不动产权证仍需约1个月的时间。“眼看租赁合同马上就到期了,这边要是接不上,生产设备和工人怎么办?”这些“急事”、“难题”都凑一块了,可把当时的谭启华“愁坏了”。

  经常到企业对接服务的威海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刘春雨,上门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将此事与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派驻的“首席代表”王煜反映联系,并决定组成帮办小组,多次跑到新建厂房地块现场踏勘,对取得证照的合法性多方研究,在企业做出合法承诺后,对不动产权证予以“容缺后补”。

  “难题”解决了,“急事”又提上了日程。眼看原厂房租赁合同即将到期,生产线和工人要面临安置问题。为此,市区两级帮办员凭借多次上门送服务的了解,对该项目进行立体“画像”,全面摸清了“家底”,确定该项目符合简易低风险审批条件,采用这一专属模式,帮助企业又抢出了1个月的工期。

  面对企业群众的所急所难,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用心当好服务项目“及时雨”,选派12名业务骨干下沉一线、上门服务,运用告知承诺、容缺办理等“工具箱”,为爱华海绿色图文、威海服务贸易产业园等200多个项目,高效解决了各类“卡脖子”问题360多个,得到项目企业广泛肯定和赞扬。

  不仅如此,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更注重“未雨绸缪”,人员沉下去的同时,要求人员把问题带上来、情况收上来、需求报上来,从项目的普遍关切入手,刀刃向内、流程再造,为项目审批提前铺平路、架好桥。

  比如,聚焦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多头跑、时限长”问题,在山东省率先实现全链条区市闭环办理,710个项目审批不出区、一链全办结,平均跑腿次数减少2/3;聚焦产业类项目“早投产、抢市场”期盼,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福瑞机器人等29个项目享受到这一便利,审批时限共压减500多个工作日;聚焦小项目“省事办、快投用”需求,推行山东省最优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机制,威海国际物流仓库项目等11个项目,全流程压缩为2个事项、2个工作日内办结。

  “除了个性化需求,我们还瞄准全流程‘简易办’‘不操心办’的需求,推出了全程代办、全程网办服务,用好干部、数据‘两条腿’,使项目审批加速跑起来。”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企业足不出户,就把手续全办好了,‘全程代办’模式给人一种‘五星级服务’感觉。”在“全程代办零跑腿”办妥项目手续后,威海博思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威海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代办专组人员称赞不已。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项目的审批全链条着手,把权力变成一种服务、一种责任,在全市各级行政审批部门推行这种“保姆式”“信息化”服务,在项目招商阶段提前介入,组建全程代办小组,“一对一”对接重点项目企业,进行前期辅导,保证相关材料准确性、合法性。再通过在线上传、代办代跑,申请资料受理后,以最快速度完成全流程审批,实现审批全程“不见面”“不操心”“不跑腿”。

  截至目前,威海市在山东省率先建立全程代办系统,在临港区等区市开展集成定制包办服务机制试点,实施全程网办,广泰空港等40余个项目享受“全程不操心、手续全代办”服务,新申报的874个项目全部上线办理,用时较承诺时限压缩一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交警帮伤者申请救助基金,8.6万元救助金解燃眉之急

    便本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原则,第一时间协调威海市中心医院,请求开通交通事故绿色通道,由医院先行救治,大队将申请事故救助基金及时支付医院。最终在威海交警六大队、中心医院的共同努力下,陈某明及时进行了颅脑手术,现正在逐步康复中。申请的8.6万元社[详细]

    08-20 14-08大众网
  • “红色物业”的“青春样板”——威海红色物业青年志愿者行动火热开展

    “井盖涂鸦既能美化环境,又可以提醒过往路人。”一名青年志愿者表示。8月18日,2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高区滨州街社区的井盖涂鸦。据了解,共青团威海市委“红色物业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以来,滨州街社区示范点已开展八期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08-20 14-08大众网
  • 飞“阅”大项目|美!西部环山路乳山段新添一条“绿色长廊”

    为全面提升西部环山路交通综合服务水平,强化旅游服务功能,把西部环山路打造成一条乡村致富路、绿色生态路和旅游景观路,促进威海西部片区高质量发展,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西部环山路提升工程。其中西部环山路乳山段于2021年投资1100万元对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植草绿[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
  • “网上办”“掌上办”,威海医保经办服务便民更高效!

    8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23451”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和“一卡通行”在全市开展的有关情况。[详细]

    08-19 16-08大众网
  • 医师节献礼:致敬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2021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节日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8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威海卫人民医院推出《我是谁》医师节公益宣传片,向时刻守护在群众生命健康一线的医师们致敬。[详细]

    08-19 11-08大众网
  • 中国医师节:我是医生,为医而生

    为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2021年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大众网·海报新闻与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带领大家一起见证医师们为医而生的崇高信念,致敬守护人民健康最亮的星。[详细]

    08-19 10-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