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掌上办”,威海医保经办服务便民更高效!

2021-08-19 16:2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潇雨 威海报道

  8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23451”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和“一卡通行”在全市开展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威海市医保局在全省医保系统先行探索“23451”系统集成式医保经办服务管理体系,即:通过市县2级医保服务大厅,实体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大厅和手机小程序3种经办方式,定点医院医保工作站、科室联合服务站、镇街便民服务站(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4类经办服务站点,让参保群众可在“1公里”范围内通过进“1扇门”在“1个窗口”享受“1单制”、“1站式”的“五个1”医保经办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医保需求,真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威海市18类37项医疗保障服务事项在山东省率先实现了事项名称、经办方式、申办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服务标准、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八统一”,全部限时办理事项的办理时限由原来190个工作日缩减至80个工作日,申办材料整体精简44%,办理时限整体缩短57.89%,其中,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26项医保业务实现了即时办结。

  目前,职工参保登记等36项医保业务可实现“网上办”,异地居住备案等35项医保业务可实现“掌上办”,“网办、掌办”率达98.6%,并实现了22项医保经办业务的“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

  威海市已经在75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35个定点医疗机构、4个村卫生室、6个村(社区)、10家大型企业、2家银行建立了医保工作站。下步威海市医保局将加快建设进度,在2021年底前将医保便民服务站点覆盖全市所有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条件的村(社区)和村卫生室,最大程度化解“最需要医保经办服务的基层最缺乏医保经办服务”的难题。

  而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则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在刷卡区域范围上:不仅可以在本市使用,也可以在省内其他任何地区使用。在支付费用范围上:既可在医保定点药店支付购药费,也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和住院费。在使用人员范围上:目前,山东省医保个人账户已经实现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不仅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

  参保职工即使不带医保卡,也可以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扫码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相关费用。可以通过国家医保APP、爱山东APP、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搜索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

  “23451”体系下沉后,城乡居民参保登记、职工和居民的长期异地就医备案、转外就医备案、急诊转住院联网备案、长期异地就医备案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手工报销、长期异地就医备案人员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手工报销、转外就医医疗费用手工报销、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参保缴费证明、打印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费用结算明细单、医保个人账户查询(收支明细和余额)、医保政策解答与宣传共计21项医保业务下放至基层服务站点,参保群众可以任意选择就近的医保服务站点办理这些业务,不用再跑到县级服务大厅或者参保地的服务大厅办理。同时,这些服务事项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各区市医保也会结合实际与群众需求进行动态调整,最大限度满足基层参保群众的医保服务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上办”“掌上办”,威海医保经办服务便民更高效!

    8月19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23451”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和“一卡通行”在全市开展的有关情况。[详细]

    08-19 16-08大众网
  • 医师节献礼:致敬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2021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节日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8月1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威海卫人民医院推出《我是谁》医师节公益宣传片,向时刻守护在群众生命健康一线的医师们致敬。[详细]

    08-19 11-08大众网
  • 中国医师节:我是医生,为医而生

    为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2021年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当天,大众网·海报新闻与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带领大家一起见证医师们为医而生的崇高信念,致敬守护人民健康最亮的星。[详细]

    08-19 10-08大众网
  • 中国医师节丨致敬所有白衣战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续备战的特殊时刻,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在此,我们向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向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理解和支持你们的家人致以衷心的感谢![详细]

    08-19 10-08威海市卫生健康委
  • 公益验房第三期:中车·自在香滨客厅墙面有裂纹 多处地面空鼓

    8月17日,大众网威海快快帮公益验房活动第三期走进中车·自在香槟。此次所验新房面积约为113平,为精装修交付。在验房过程中,共检查出客厅、阳台、厨房等多处地面或墙面空鼓,入户门锁具板面有锈迹斑,左侧门框与墙面之间闪缝,客厅东墙面有2米左右裂纹,排污水软管与[详细]

    08-18 17-08大众网
  • 威海市12-14岁人群预计9月底前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继15—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后,8月9日起,威海各区市陆续启动12—14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考虑到12—14岁人群正处于暑假,此次接种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由学校和接种点统筹安排学生有序到其现居住地所在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详细]

    08-13 2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