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威海市打响食品安全保卫战

2021-09-02 16:4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确保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9月1日,威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各中小学食堂开展了全面检查,全力守护师生复学复课。

  “你好,我们是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9月1日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青岛路小学,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原料进货查验、每餐次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等是否规范、到位,以及加工操作过程是否规范,是否做到生熟分开,熟食彻底烧熟煮透。

  学校食堂就餐人数多,用餐时间相对集中,食品安全风险较大,因此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食物的操作间。“蓝色的刀具是处理水产品,红色的刀具是处理肉类的。食堂在刀具、案板色标管理和定位存放,以及及时清理卫生这块做得比较到位。”在检查肉类加工间的操作台、用具管理及环境卫生时,执法人员说道。

  “你们是怎么处理破损的鸡蛋?”在仓库,执法人员检查完鸡蛋的销售凭证和合格证后问询道。“当鸡蛋送过来时,我们首先对鸡蛋的数量和质量进行检查,破损变质的鸡蛋都会退货。在正式使用前,我们都会对外壳进行清洗,然后再进行加工。”学校食堂主管介绍道。

  “虽然一个操作台用红线划分了两个区域,但是空间上还是没有区分的,你这两盆粉条属于待加工食品,但不能与已经做好的茭瓜鸡蛋和汤等熟制品放在一起,一旦人员操作不当,这样容易造成原料与成品交叉污染。建议熟食成品做好后第一时间放置到备餐间存放,避免出现隐患。”在检查后厨工作人员穿戴、操作流程、食物存放等内容时,执法人员指出生熟制品不能交叉混放。

  “我们每天早上7点在防疫检测点按时做晨检,戴口罩、测体温、手脚消毒。”当天,执法人员还重点检查了食堂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记录,督促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疫情防控要求,强化食品安全防范措施。

  经检查,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从业人员均有健康证,环境卫生良好、布局合理,食品采购验收、原料储存、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等均符合要求,对存在的消毒记录不规范、生熟制品混放等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学校现有1900多名师生在学校就餐。开学前,我们从食品原料、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制作、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隐患排查。开学后,实行校长陪餐制、学生错峰分流就餐、食堂同向就餐等措施,守护师生的饮食安全。”青岛路小学副校长柴明媛说。

  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为保证学生吃得安全放心,开学前夕,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对学校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托管餐饮公司、从业人员开展了5次食品安全知识专题培训,重点讲解《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目前已培训从业人员1210人次。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督导各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以及学校外购餐食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开展大宗食品监督抽检,全力护航开学季。

  (通讯员 曲晓青)

初审编辑:金文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