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江湖丨威海网红主播“红利哥”的成长与“反哺”

2021-09-26 17:2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栏语:

  网红经济迅猛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高速崛起,对固有的商业模式等带来了深远影响,在这样一个时代,普通人同样可以拥有过去难以想象的机遇,成为极具关注度的网络红人。为了揭秘网红背后的故事,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网红江湖”专题,聚焦在短视频时代,记者将与网红面对面,解锁他们的成长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王彬 威海报道

  “红烧肉,咱们去送给辛苦的环卫工人们。”近日,快手主播“红利哥.(正能量)”更新了这样一条视频。

  红利哥本名孙立毅,打开他的快手主页,一条条朴实、接地气的暖心视频获得了大量网友的点赞与关注。从普通的快手用户到300万粉丝的网红博主,红利哥心态“端”得稳稳的:主业副业并存,理性看待粉丝增长。面对作秀质疑,红利哥同样回应:质疑从未断过,但我问心无愧。

  顺势而上 “尝鲜”新职业

  “年轻,胆子大,察觉到一个行业有兴起的势头时,就一门心思扑进去。”红利哥回忆说,“我14岁步入社会,23岁一个人来到威海学习挖掘机,后来干脆自己攒钱买了一台挖掘机,也开过家政公司,鼎盛时期有20多名员工。”

  2013年,在移动互联网爆发型增长和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的大背景下,视频的风口还未形成,快手早早瞄准“普通人”内容分享这块“空地”。2016年,快手用户达4亿,不声不响地成为中国最大的视频社交平台,同样是2016年,红利哥被快手优质内容吸引,成为一名普通的快手用户。

  “我比较爱吃,最喜欢看美食博主吃播。后来我有样学样地发布了一条自己吃猪头肉的视频,没想到有不少人关注。”红利哥介绍道。“怎么才能买到你做的熟食?”“我也想学着做。”视频越发越多,“心痒痒”的粉丝也越来越多,红利哥顺势开了一家熟食店,招收学员。2019年,乘上直播带货的“东风”,红利哥一天足有一两万元的收入。

  发视频、开直播……红利哥副业红火发展的同时,主业也做得有声有色。定居威海后,不时有外地朋友咨询来威工作情况,问的人多了,红利哥索性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自己做老板。“工厂有招聘需求,求职者有工作需求,我在中间为他们搭建一个互相了解的平台。”不止于此,红利哥还将直播融入招聘中去,“通过直播、视频的形式可以使求职者直观、全面地了解工作环境,外地求职者来威工作也能放心不少。”

  学厨师、做家政、干工地、开直播……在众多职业的选择里,红利哥总能顺势而上,看似是性格中的“不安分”因素“作怪”,实则是红利哥身上的探索精神在“发力”。

  “草根”网红 弘扬正能量

  “五花肉冷水下锅,加一勺料酒煮开捞起沥干备用。热锅加入五花肉煸炒出油,煎至两面金黄捞出。”红利哥津津有味地介绍起了红烧肉的做法,“锅里留底油,加入冰糖炒至焦糖色,加葱姜炒香,再加入五花肉继续翻炒裹上糖色。”

  一大锅香喷喷的红烧肉出锅了,红利哥分装在打包盒中,外出赠予环卫工人。爱吃会做正能量,一时成了红利哥的“人物标签”。“我从2020年10月开始每天为环卫工人们送美食,传播正能量。”红利哥在视频中说道,过年过节,还会多准备些鱼、肉。

  红利哥向环卫工人赠送美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不少粉丝都有这个疑问。其实早在2018年开熟食店期间,红利哥就经常拿出自家制作的熟食邀请环卫工人品尝,后来熟食店关闭了,这个习惯却保持了下来。“熟食店关闭了,但制作熟食的手艺没丢。我现在的工作也比较轻松,制作一些美食送给辛苦的环卫工人们,他们开心,我也开心。”红利哥笑道。

  “这些环卫工人是你的亲戚假扮的。”“送出去不会再要回来吧?”……在粉丝一片点赞、叫好声中,总能夹杂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对此,红利哥回应道: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好了。威海临港区环卫工人侯庆华表示:“小伙子人很实在,我们这一片的环卫工人好多都知道他,做得东西也好吃,太谢谢了。”

  理性对待粉丝热情,引导粉丝合理消费。2020年9月26日,“威海特产地直播带货节”启动,活动围绕美食、农特产品、老字号、非遗、文旅产品等主题,开设主题公益直播间,红利哥受邀参加。海藻粉、蜜薯、金枪鱼肠、牡蛎……具有威海特色的优质产品悉数亮相,红利哥同其他嘉宾、主播一同,向全国网友展示胶东半岛独特的文化魅力。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