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王文水:本色不改 “金种子”铺就幸福路

2021-10-16 19: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李钊铭 威海报道

  “我是一个老兵,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和担当。”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的一次巡讲报告会上,65岁的老兵王文水话语铿锵有力。近日,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开展的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王文水被评为17名先进个人之一。

  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结满老茧的双手,一身“老农民”打扮的王文水在“西洋参界”却鼎鼎大名。40年来,他以心血和汗水浇灌,用8粒西洋参种子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和家乡落后面貌。

  眼下,在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里村,参农们正采用现代化机械的方式收获着西洋参,看到从土地里翻滚出来的“白胖子”,参农们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又是好收成。”口子里村村民顾淑华笑着说,40年之前,她从来没有想过种西洋参也能赚钱,“说王书记是我们村的致富带头人一点也不夸张,他帮助大家伙脱掉了贫困帽。”她口中的王书记便是获得“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的王文水。

  “党员不干谁干!”

  早在1983年,农村推行包干到户,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决定将山上集体田里的西洋参苗分给村民种植。但村民都存有顾虑,两千元一斤的种子种下颗粒无收怎么办?万一本钱也赔进去了怎么办?伴随着四面八方的质疑声,王文水决定让村党支部起表率作用,先行种植西洋参。

  为了摸清西洋参种植土壤改良方法等关键性技术,王文水住在山上的窝棚里,吃的是凉馒头,喝的是山沟水,终于探索出西洋参的种植方法。1986年,农田种植西洋参终于成功!王文水的半亩西洋参就卖了5600多元。

  看到成果村里的村民开始动摇,他主动联系村里愿意种西洋参的农户,将种植技术编成小册子,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对于个别贫困户,他无偿提供种子或参苗;对不懂土壤改良、不会配比农药的农户,他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甚至直接帮他们把参池子整好、把农药配好;对种植过程中出现的病害情况,他第一时间去查清原因、开出药方。“有问题都找他,小问题他就电话里说说,大问题他就骑车去参农的家里帮忙看看。我从王书记身上学到最多的一是技术,二是做人的品质。”口子李村村委委员王书进是最早一批跟着王文水种植西洋参。

  此后,王文水义务推广栽培技术,先后培训“参农”20多万人次,帮助3000余户家庭种参致富,辐射带动10万多人就业。

  “我们党员不带头干,老百姓心里没谱,我从部队退役回来就是为了改变家乡的现状,让乡亲们通过西洋参发家致富。”王文水说。

  “只要我不倒下,就一直奋斗不止!”

  1979年,王文水从部队退役后,就立志要带领群众走出贫困、共同致富。他所在的口子李村一共46户、96口人,山间薄地360亩。早些年,村民们跟着王文水种植西洋参,腰包都鼓起来了。但没什么经济来源的村集体却依然一穷二白,村内基础设施十分落后。

  2018年初,王文水全票当选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时,家里人表示不理解,“你都60多岁了,辛苦操劳了一辈子,身体也不太好,何苦还要当个小村书记?”而王文水却说:“我对这个小山村有着深深的感情,就想再多为村里干点实事。”上任之后的王文水,更换了村里年久失修的路灯,改造了村内所有老旧线路;申请修建了老年活动室,自己添置了桌椅、娱乐器材;打造口子李村民俗馆,陈列上自己收集的农村老物件;又自费将村委会的旗杆、破旧的办公桌椅更换一新。上任三年,他出钱出力,先后为口子李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200多万元。“上哪找这么好的村书记!”口子里村村民张界松说。

  如今,在王文水的引领带动下,当地农民种植西洋参6万多亩,年产鲜参8000吨。文登区成为全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2018年,荣获“中国西洋参之都”称号,文登西洋参品牌价值达到116多亿元。王文水的西洋参种植基地也从文登扩展到荣成、乳山等地,在威海播种下越来越多致富的“金种子”。

  被问及为什么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时,王文水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兵的经历促使自己从一个不成熟的青年变成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当时没有想到会有怎样的成就,只是知道一股脑地往前干,只要坚持,没有做不成的事,这也是部队生活教会我的。”

  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文水把自己一生学的西洋参种植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退役军人和广大的参农,报答父老乡亲们。他说自己是党和部队培养出来的,退役不褪色,为人民服务义不容辞。

  2019年,王文水依托自己的西洋参产业园,打造威海市退役军人西洋参创业培训基地,每年可以培训退役军人1000多人,帮助有意愿的退役军人通过种植西洋参创业致富……如今,65岁的王文水依然忙碌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只要我不倒下,就一直奋斗不止!”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尽了一位老兵的使命担当。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