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实施两周年,市民生活有哪些变化?

2021-11-01 13: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美男 王彬 威海报道

  近年来,犬只管理成为城市中不容忽视的问题。距2019年11月1日《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实施已有两年的时间,犬只管理情况有哪些改进?市民文明养犬意识是否提升?10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威海市公安局民警一同走进公园、社区,实地感受居民养犬这两年来的变化。

  环翠楼公园、幸福门公园

  上午10点,在环翠楼公园内,有不少市民正在公园里赏花、拍照、散步,“这位女士,您好。我是城里派出所民警,这是《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宣传单页,希望您仔细阅读,文明养犬。”正在巡逻检查的民警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页,普及养犬相关规定。

  随着《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的出台,公园内不文明遛狗行为还依然存在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环翠楼巡逻队队长孙德胜,“随着《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的出台,现在公园里基本看不到不牵狗绳等不文明遛狗行为,偶尔也会遇到个别抱有侥幸心理、不拴狗绳的养狗人,但经过劝导后都能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表示下次一定注意。”以前公园里随处可见散放、随地大小便的狗狗,影响人们在公园里游玩,但随着管理办法的出台,人们的文明养犬意识越来越高,公园里不文明的行为已经逐步消失,孩子奔跑、欢笑的身影越来越多,“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记者又来到幸福门公园,锻炼的市民不在少数,执勤民警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页,告知威海市养犬登记办证流程,提醒广大养狗人士给自己的爱犬办理养犬许可证,规范养犬。同时记者也看到在海边遛狗的人士都自觉拴狗绳,遇到人群主动拴紧狗绳,防止狗狗暴起伤人,文明养狗意识正深入人心。

  戚谷疃社区

  在鲸园街道办事处戚谷疃社区,不少市民正在小公园里聊天、休闲,“虽然我不养狗,但我看到现在养狗的人绝大部分都很自觉,这跟这两年来公安的大力宣传是分不开的。管理办法的继续执行,还需要与社区、志愿者相结合,我们共同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努力。”在小区居住多年的王文政切身感受着规范养犬前后的变化,管理办法的出台不仅为养犬人提供了方便,也净化、提升了社区环境。

  不远处,一位男士正牵着一条拉布拉多犬从远处走来,执勤民警上前拿出了专属扫描仪现场检查,只见民警拿着扫描仪在狗狗的左肩处轻轻一扫,代表其身份的代码便出现在显示屏上,随后养犬人主动出示了手机APP中狗狗的相关信息。“作为爱狗人士,只有自身做好了才能让更多人去爱护它们,狗狗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朋友,希望我们一起去努力,把文明养犬做得更好。”养犬人王学军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登记办证犬只19058只,收容流浪犬7859只,清理禁养犬2954只,处罚违法养犬行为3495起。《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两年来,威海市养犬秩序明显规范,市民依法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高。威海市公安局希望广大市民依法、文明养犬,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贡献自身力量。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维护国家安全 你我都是主角

    今年11月1日是反间谍法颁布施行7周年纪念日。反间谍法是我国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年来,以国家安全法为统领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一批法律[详细]

    11-01 13-11人民网
  • 威海:丰富海上航线,让“诗与远方”不再遥远

    上档升级运营船舶、增加船舶泊位、配套建设趸船浮桥码头……自2011年鸡鸣岛航线班次加密以来,2020年7月,鸡鸣岛环岛航线正式开通,一改往日游客“望岛生叹”的窘迫局面。时隔一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看鸡鸣岛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详细]

    10-31 21-10大众网
  • 威海市水库总蓄水量4.10亿立方米,可供水约550天

    10月29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水利防汛工作主要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0-30 22-10大众网
  • 同比增长8.5%,威海市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2459.39亿元

    10月2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0-29 13-10大众网
  • 2021年底,威海市所有渔港全面实施港长制

    10月2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关于全面推行渔港港长制的意见》主要内容,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10-29 13-10大众网
  • 威海红海滩——鸟儿的“网红打卡地”

    秋季是鸟类迁徙的季节,也是山东省威海市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红海滩上碱蓬草红的最浓烈的时候。红海滩沉积着丰富的鸟类食物,使之成为野生鸟儿迁徙途中重要的驿站和栖息场所。[详细]

    10-27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