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威海市支出8.11亿元慈善款物,救助遇困群众41.18万人次

2021-12-01 16:1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12月1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威海市各级慈善组织共募集慈善款物7.73亿元,支出8.11亿元,救助遇困群众41.18万人次。

  组织建设持续强化。“十三五”期间,威海市共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9家,其中,市及各市区慈善总会9家,具有公开募捐资格慈善组织8家,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慈善组织15家。先后制定修改了《威海市慈善总会慈善资金管理办法》《威海市慈善总会企业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慈善款物接收及使用情况,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财政、审计及中介机构的审计监督。

  募捐渠道日趋多元。“十三五”期间,威海市“慈心一日捐”共募集捐款2.28亿元,设立冠名慈善基金154个,基金总额8105.7万元。威海市慈善总会创新建设集网站、微信于一体、公开透明的慈善信息化平台,新冠疫情以来接收捐款1611笔、共59.39万元。

  慈善救助温暖民心。“十三五”期间,威海市各级慈善组织相继实施了慈善大病救助、“慈善光明行”、免费发放中华慈善总会援助药品等助医项目,共支出3.74亿元,救助5.2万人次;开展贫困大学生救助和冠名定项助学等活动,共支出7625.54万元,救助遇困学生3.75万人次;开展建筑业困难农民工“关爱行动”,共发放270万元,救助包括外地来威务工的困难农民工2284人次;开展“夕阳扶老”“情暖万家”活动,威海市支出2750.4万元,走访慰问老年人、困难群众6.88万人次。

  威海市各级慈善组织对威海市近200名威海市户籍且目前居住在威海的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城市未享受待遇的老党员、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开展居家养老照料服务或机构住养服务;依法募捐疫情防控款物1.6亿元;广泛发动筹募善款,科学谋划精准扶贫,助力70669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摆脱贫困,惠及180个省定贫困村和有扶贫任务的53个镇(街)。

  慈善表彰再开新局。2020年12月,威海慈善领域最高奖项——“威海慈善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对近5年来为威海市慈善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51个单位、个人以及慈善项目、冠名慈善基金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擦亮了威海市“爱心城市”品牌,营造出“人人可慈善”的浓厚氛围,开启了威海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