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威海民政暖心服务提升“民生温度”

2021-12-17 2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秦帅 威海报道

  “真没想到这笔救助款能这么快拿到手,真是解了俺家的‘燃眉之急’!”家住威海高新区田和街道李家夼社区的于大姐拉着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的手动情地说道。数月前,于大姐先后被查出患有严重心脏病及脑垂体瘤,接连做了两次大手术,花费了8万余元,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逐户上门走访中,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了解到了于大姐一家的困难,主动提出帮助其申请临时救助,并将所需材料及申请步骤详细告知于大姐。不到三周,9000多元的医疗临时救助款便发到了于大姐手中。

  于大姐的案例正是威海市各级民政部门联系服务群众一个缩影。10月以来,威海市民政局结合全市“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建立每日调度工作机制,共编发74期每日工作动态,10期周工作动态;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民政惠民政策,投入5万元印制20万份挂历式政策宣传海报,编发制作社会救助程序、“海螺姑娘”生活照料服务短视频,并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持续推广,目前抖音平台浏览70万余人次;督导威海市各级民政部门对困难群众开展大摸排大走访,广大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用政策排解民忧,主动将低保、特困供养、社区养老、残疾人和困境儿童帮扶等民政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家中,截至目前,威海各区市共精准走访救助审批未通过人员1270人、安抚之前不满意诉求人员250人、推送政策宣传短信174.7万条,发放政策宣传海报96.9万份、接听政策咨询电话704个,所有村居通过广播宣传民政政策,覆盖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和困境儿童等全部困难群众。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结果,威海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7.30%,远高于山东省20.90%的平均水平,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妥善解决好养老问题与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密切相关。

  “我父亲走丢了,老人患有阿茨海默综合症,急需你们的帮助……”不久前,荣成市崖头街道的彭先生,在发现父亲走失后,第一时间向威海市6012349智慧养老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寻求援助。

  “您好,彭先生,我们电子监管平台监测到老人正远离‘安全围栏’,已发出警报,我们会把老人实时定位和移动轨迹,随时告知您,请保持手机畅通……”工作人员边安抚家属焦急的情绪,边时刻紧盯智能监管平台大屏,做好远程协助工作。在1个小时的紧张寻找后,彭先生在定位点附近成功找到了父亲,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电话里一遍遍向6012349平台表达感谢。

  “我们之所以能帮助彭先生快速寻找到走失老人,得益于平台为老人免费发放的一款智能手环。”6012349平台服务中心呼叫部业务负责人陈君介绍,“如果长时间找不到老人,确认老人走失时,我们就会迅速启动联合找寻机制,将走失老年人基本信息,推送到110指挥中心、公交、出租车GPS监控服务平台,多方联动,确保失联老人找得回。

  “在我们身边失智老人走失的事件经常发生,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这样的家庭之痛不再上演,让失智老人不再迷路。”威海市民政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说。

  作为山东省失智老年人防走失试点地市之一,2020年,威海市开展关爱失智老年人“让爱回家”项目,依托6012349养老服务中心智能监管平台,为威海市具备行动能力的960名失智老年人购置发放智能防走失手环。截至目前,累计为威海市具备行动能力的失智老年人免费发放简易硅胶防走失手环4万余只;智能腕表、智能定位手环、智能卡片机合计1880部,帮助165位老年人安全回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围绕民政服务对象和受助群体的“痛点”“堵点”,今年,威海市民政部门在深化便民服务改革上持续发力,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相继出台:充分利用山东省16市唯一入选全国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的契机,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居住地申办低保新途径,建立户籍地、居住地协作核查机制,外地户籍群众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申请威海市低保,率先实施低保跨域救助;全面叫响“海螺姑娘”特困供养服务品牌,全市建成38处分散特困供养服务站,充分发挥中心枢纽作用,为近万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助餐、助洁等生活照料服务,推动特困人员“兜底保障”升级为“幸福供养”;持续提高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866元、667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1190元、900元,照料护理标准按特困人员自理、半护理、全护理情况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3627元、6045元和12089元;加速推进城乡老年助餐点建设,破解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威海市累计建成老年餐桌734家、城市社区食堂65家;围绕婚姻登记的地域限制问题,全面推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群众提供免费照相服务;推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实现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发放,有效解决残疾人申领补贴过程中“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聚焦广大民政服务对象所急所需、所忧所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落实好‘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城乡老年助餐点建设、分散特困供养服务站建设等惠民暖心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对象和受助群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