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最美“夫妻档” 护航春运平安路

2022-01-28 15:5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凯南 威海报道

  “把儿子的作业单给我,明天要用。让你发了好几次,老是没发。”

  “忙忘了,这就发。”

  ……

  这是彭严生和陶传平这对夫妻最近的一条微信聊天记录。

  彭严生是威海港国际客运公司车辆服务部现场指挥安检员,陶传平是威海港国际客运公司旅客服务部客运员,他们是夫妻,也是同事,但是夫妻俩平时在单位很少有交集,用陶传平的话说:“别看我们在一个单位,但是交流基本靠微信和打电话。”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送客请止步……”1月26日,记者在威海港见到陶传平时,她正在国内出发口不停的喊着这些话,这些话她已经记不清每天要重复多少遍了,“旅客多的时候就是要不停的喊,有的旅客着急进站,嫌检查这些麻烦,我们只能耐心解释。”陶传平和记者对话时嗓音已有些沙哑,“有些老年人旅客不会操作手机,我们就手把手地教,都是为了大家能平安健康的回家过年。”

  当天的气温很低,陶传平不时的搓搓手,跺跺脚,“这几天返乡的旅客多了起来,客船也增加了班次,这时候更不能马虎。”趁着没有旅客的间隙,陶传平赶紧转进门里暖和一下,准备迎接下一波旅客。

  从进站口到彭严生工作的检车场要走十几分钟,“后备箱、工具箱、驾驶室都要仔细检查,货车需要先过安检机,如果发现问题,我们再对照货物清单开厢手检。”彭严生一边熟练地检查车辆,一边给记者讲着自己的工作。

  “高峰的时候一天要检100多辆。”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加,上船车辆同样增多,“也没时间一起带着孩子去买过年的衣服,只能把衣服图片给孩子看,挑他喜欢的买了。”说这些的时候彭严生脸上满是愧疚。

  “别自己踩高擦,再不小心摔了。”工作间隙彭严生接到母亲的电话,母亲说过年了想擦擦窗户,“等我有时间过去擦,不说了,忙。”挂断电话彭严生苦笑了一下,他心里清楚,这么说只是安抚老人,他哪有时间去。“觉得挺对不住老人的,孩子都是老人帮着照看,上个月我岳父生病住院,我们也没有时间照顾,都是我岳母在照顾。”说这些的时候,这个皮肤黝黑的汉子禁不住红了眼眶。

  为了方便照顾家里,他们申请把排班尽量间隔开,“这样家里一旦有事情,还有一个人可以去处理。我们一上班都是早上四、五点钟就要到单位,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下班,很多时候我下班的时候她已经睡了,不过到家时桌上总会有一杯热牛奶,泡脚的热水也都会准备好。” 彭严生略显羞赧的跟记者分享他们的“甜蜜”时刻。

  “这是我俩一起经历的第十八个春运了,越是到节假日,我们越忙。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吧,毕竟选择了这个岗位。” 陶传平满怀期待地跟记者盘算道,“春节期间我们俩都要值班,大年初一我们正好都休息。准备去老人那开开心心团圆一下,一年也就这一次了。”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总有像彭严生和陶传平这样在工作岗位上的人。虽近在咫尺却难以团聚,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守和奉献守护着万家团圆。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