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0个!威海市着力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2022-02-28 20: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江明霖 威海报道

  2月28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威海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朱复刚对《方案》制定背景、主要内容作了发布。朱复刚介绍,根据省市两级政府的部署要求,前期,威海市人社局会同威海市财政局、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对民政、生态环境、残联等20个部门的现有公益性岗位开发情况进行了全面调度,并对各区市46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通过8场集中座谈交流会,分别与各区市人社部门及部分镇街、社区、村居负责同志70多人进行了现场座谈,详细了解了我市城乡公益性岗位资源总量、类型、人员类别、年龄结构、工资待遇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威海市组织起草了《方案》的初稿。在征求相关部门单位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后,经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方案》围绕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分为总体要求、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在岗位创设任务目标、开发管理主体、重点安置对象、岗位设置类型、开发流程、岗位待遇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政策措施,并向各区市(含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分解了2022年的年度计划。

  据了解,2022年威海市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为9800个,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800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1800个。岗位设置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等五类,由乡镇(街道)统一管理,岗位侧重于乡村振兴、卫生防疫、父老助残、劳动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管理服务、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维护等领域。

  与山东省下发的方案中明确的“4+2”类对象不同的是,威海市下发的方案中表示,各区市根据实际情况,可将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农村大龄人员放宽到70周岁,这也是威海市政策的一项创新突破。

  岗位待遇方面,城乡公益性岗位待遇统一实行政府补贴,城镇公益性岗位按照不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乡村公益性岗位按照不低于当地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各区市依据岗位类型、劳动时间、经济发展水平、当地工资水平等因素确定。其中,同一人员的岗位补贴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城镇公益性岗位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补贴时年龄为准)。威海市财政部门表示将持续做好资金保障,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整合涉农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增强财政兜底保障力度,同时要加快资金拨付并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