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功能区划出炉

2022-04-15 16:1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4月15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功能区划》(以下简称《功能区划》)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远遥浅海科技湾区规划范围以远遥渔港区为核心区,向东延伸至靖子头区域,向西延伸至双岛湾,向北涵盖褚岛及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海域,向南涵盖羊亭孙家滩产业承载区,总占地面积约3700亩、海域面积90平方公里。

  湾区规划结合威海海域、岸线等特色资源优势,以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为依托,聚焦海洋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测试试验与检验检测,重点构建以跨域通信、水下传感、智能探测和检验检测为特色的海洋高端智能装备全产业链生态环境,建立集“技术开发-测试验证-成果转化-产品孵化-检验检测-定标准入”于一体的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协同攻关模式。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空间布局可以概括为“六个一”。一场,即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规划建设海上试验区、岛基试验区和岸基保障区。其中,海上试验区90.52 km2,包括三个功能区:海空天立体探测及通信试验区、机动观测平台和水下定位导航试验区、综合试验区。一岛,即褚岛科技岛(试验场岛基试验区),规划建设指挥控制中心、观测站、服务保障区及配套设施,为试验测试提供海上与陆上的中继服务;一港,即远遥科技港(试验场岸基保障区),位于目前的远遥港,已建成蓝贝海洋科学中心,下步还将建设海洋装备检验检测中心、海洋数据管理与应用中心、海洋过程仿真与评估中心、海洋装备配套调试中心等配套设施;一中心,即海洋科创中心,位于远遥科技港南侧,目前蓝科大厦和蓝创孵化区已投入运营,下步还将开展二期、三期建设;一区,即靖子头特种装备服务保障区,主要开展特种装备的研发试验等;一园,即羊亭产业园,是远遥浅海科技湾区的产业承载区,位于羊亭孙家滩工业园,规划建设高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

  在功能布局上,最终将构建“一场、六基地”的总体格局,即在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的牵引下,聚势打造检验检测、科技研发、生产制造、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和服务保障六大基地。

  湾区建设工程将按照优先保障海上试验场运行和满足科研成果孵化、转化的原则,分三期实施:一期主要建设海上试验区、岛基试验区,以及检验检测、科技研发、实习实训、人才培养、生产制造等配套设施;二期建设服务保障基地,进一步扩充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设施;三期主要完善生活配套功能。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