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出台20条措施为大抓经济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3-02-17 2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威海报道

  2月17日下午14:30,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司法局局长刘士侠,市司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建鹏介绍司法部门法治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威海市司法局迅速行动,围绕服务保障大抓经济积极研究谋划,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开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想三查”活动

  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突出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立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职责定位,从围绕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态度、查一查还存在哪些缺失;围绕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查一查还存在哪些缺位;围绕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查一查还存在哪些缺项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各级各单位、广大干警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压奋进。总的要求是,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把力量和精力集中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亮出态度、亮出作为、亮出成效,以实际行动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目前,已查摆共性问题26个,个性问题75个,全部制定了整改措施,正在抓紧督导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研究出台服务保障大抓经济20条措施

  聚焦制度供给、涉企执法、涉企服务和矛盾化解四个方面,研究出台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大抓经济20条措施,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

  在优化制度供给方面,在全市重点企业和协会、商会新增设了一批立法联系点,确保涉企政策出台时,能够更好地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和商会的意见建议。深入落实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两审”联动机制,切实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持续推进上级政策分析研判、精准推送和督导落实“三项机制”,确保上级政策能够在威海落地生根、企业和群众能够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规范涉企执法方面,进一步深化涉企分级分类监管工作,部署开展了“换位思考·执法体验”活动,通过推行说理式、普法式执法和非现场监管等措施,努力做到对企业无事不扰、无需不扰。加大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的纠错力度,对行政机关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撤销,该确认违法的确认违法,该责令重作的责令重作,努力让企业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提升涉企服务水平方面,充分发挥律师、专家学者等专业法律人才的优势,组建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法律服务团队,在尽职调查、风险防范、项目谈判、协议履行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确保项目能够“引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全力打造公证“免证办”“码上办”服务品牌,又推出了一批电子证照“无证明”社会化应用场景。积极推广“代办、联办+不见面办”“零接触”“零跑腿”“节假日预约办”错峰办、延时办、上门办等服务模式,切实解决公证领域的“慢、难、繁”问题。

  在化解涉企矛盾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行政允诺和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的审查力度,坚决杜绝事前乱承诺、事后不兑现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的发生。聚焦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通过诉讼、谈判、调解和执法措施的有机结合,妥善化解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努力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减轻包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和各类商事调解组织,灵活运用“四平四说”调解工作法,聚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经营等过程中发生的征地拆迁、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知识产权、金融保险等方面的问题,全力做好涉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努力为企业营造健康有序、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进一步完善督导落实机制

  2月8日,召开了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市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通过了今年的工作要点,从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法治威海建设、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和加强队伍建设7个方面,确定了46条、168项具体任务。其中,涉及为大抓经济提供法治保障的就有94项。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工作督导,以有办法、有项目、有措施、有督查的“四有”导向,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和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埋头苦干,大抓经济,踔厉奋发,勇争一流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全市招商引资法律服务团队已完成组建,由240名律师、7名公证员、11名司法鉴定人组成,服务团队下设10个法律服务专业组,分别为: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服务专业组、民事法律服务专业组、海事海商法律服务专业组、企业法律顾问与合规服务专业组、公司与商事法律服务专业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专业组、金融保险法律服务专业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业组、建筑工程法律服务专业组、破产重组与并购法律服务专业组。下一步,威海市司法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公布法律服务团详细名单和联系方式,各部门、全市广大企业群众在开展工作和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根据问题类型对照不同的专业组,随时联系咨询,将提供优质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