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元素再次亮相韩国,“仁川·威海馆”何以“近悦远来”?

2023-03-12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珏 威海报道

  3月8日,仁川·威海馆迎来了2023年重要的第一场活动——第五届中韩(仁川)跨境电商大会。

  2015年7月仁川·威海馆正式开门迎客,截至目前,已策划举办了270余场中韩经贸、人才、文旅等活动,接待访客5.6万人次,拉动进出口贸易额约7亿美元,一次又一次证明了展馆的服务能级。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作为威海市政府在中韩FTA合作新常态下扩大对韩合作、发展经济的重大举措,仁川·威海馆是我国在韩设立的首个城市展示馆,也是威海在境外设立的规模最大的城市主题展馆。馆内设有城市形象展区、名优产品展区和骨干企业展区3个展区,是一处全面展示威海市情和开放形象,推介威海龙头企业和名优产品,集投资洽谈、贸易促进、跨境电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是中韩各界探讨地方经济合作的重要场所。仁川·威海馆自开馆以来,韩国相关部委、地方政府以及中国驻韩大使馆、首尔中国文化院、中国商会等多次到访,相互交流,探讨地方经济合作。

  是对韩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韩国贸易协会、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仁川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仁川科技园、富川科技园等机构定期向仁川·威海馆派送企业与威海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家家悦、威高、北洋电器、天润曲轴等众多威海企业在馆内举办活动,洽谈合作项目。

  是汇集经贸合作信息的重要中心。仁川·威海馆与韩国许多经济团体、贸易商会、地方政府建立了密切关系,第一时间获取投资、贸易信息,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和企业,抢抓市场先机。并根据韩国市场需求情况,帮助威海企业与京东、阿里巴巴等著名电商企业合作,共同开拓韩国线上销售渠道。

  是促进中韩合作的重要跳板。仁川·威海馆先后协助华为、京东、阿里巴巴、东北制药等许多企业对接洽谈项目,同时引导国内企业与韩国企业合作,共同到威海投资。

  积跬步方能至千里,做大做强现有合作领域基础上,通过仁川·威海馆,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得以更全面立体地感知、了解威海发展的脉动,愿意同威海携手并肩,在项目投资中选择威海,在深化合作时认可威海,让威海加快高质量对外开放的信心和步履无比坚定。

  高地再起高峰

  跨境电商作为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2018年,威海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商出口连续六年居全省首位。同时,威海也是中韩跨境电商发展最快的城市,在全国率先同时启动海运、邮运、空运三种方式的对韩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探索出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道路,为全省乃至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供了先进经验和案例支持。

  近日,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一仁川)试运行谅解备忘录生效。这标志着近年来威海与仁川共同推动的“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中韩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营造了规范有序、充满活力、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生态合作圈。

  大势之下,第五届中韩(仁川)跨境电商大会以“加快推进威海—仁川‘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国际大通道建设,共建中韩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为宗旨,进一步放大“四港联动”优势,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中韩跨境电商业务再上新台阶。

  承接大会的“仁川·威海馆”,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由威海市人民政府、仁川广域市厅、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主办,威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威海市商务局、韩国线上购物协会、韩国国际物流协会承办,大韩记者协会、国际今日新闻、国际媒体人俱乐部、新闻自由区、亚洲新闻通讯社、综合新闻通讯社的共同支持下,来自中韩两国政商各界的300多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

  大会除了吸引了韩国11街、乐天、酷澎等诸多中韩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参加外,巴基斯坦驻韩国机构、部分日本企业以及国内上海、郑州、广州、福建、延边等地企业专程赶赴仁川参加活动,嘉宾层次更高、范围更广。

  当然,“高光”照向仁川·威海馆的不止于此。

  在大会的主题演讲活动中,威海市商务局、威海综保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跨境电商推介,全方位介绍了威海在中韩跨境电商发展成果和政策优势,进一步将威海希望共建两国跨境电商美好前景的声音传递得更远。

  融洽的现场氛围下,威海市进口商会慕卫波会长、市医药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张琳副会长等威海重点商协会代表在现场分别与参会嘉宾交流畅谈,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并表达了希望入驻仁川·威海馆,借助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成果丰硕,现场集中签约了韩星物流跨境电商、韩国第八跨境电商供应链等16个项目,涵盖跨境电商、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与上届相比,签约项目数量更多、种类更多,预计带动贸易进出口额约50亿元。

  “今年是中韩跨境电商大会首次在韩国举行,这既是威海对韩贸易发展的成绩,也是企业在更大平台上开展经贸合作的机遇。随着四港联动物流一体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商务旅行和重磅会议将选择仁川·威海馆。”威海市全球合伙人事业中心驻韩国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相法术说道。

  城市战略叠加下,中韩跨境电商始终处于“热度”之中。持续放大“四港联动”优势,打造成为“E揽全球”的跨境电商核心城市,威海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