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美在威海 | “新农人”拿起“新农具” 直播带货赋能乡村振兴

2023-07-14 17:1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威海的乡村田野中,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结出了一串串丰硕的果实:乡村美了,产业兴了,农民富了,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画卷在威海大地徐徐展开。着眼于乡村之变,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大众网威海联合推出“乡村振兴 美在威海”系列专题报道,深入威海农业农村工作,把镜头和笔触对准三农工作、美丽乡村建设,聚力展现三农发展的“威海实践”。

  大众网记者 姚潇雨 王彬 李钊铭 见习记者 宁晓洁 威海报道

  “上点关注下点赞,小黄车里转一转。都是威海的土特产,支持助农下一单……”6月28日下午,一场热闹的直播正在威海经开区邵家庄村进行,户外三十多度的高温也难挡直播间的热情。主播们都是平均年龄五六十岁的本村村民,用亲切的乡音进行助农直播,“带货”威海本地的土特产。

  这样独具特色的直播间是怎样诞生的?村民们又何以有这样的热情?一切都还要从几个月前说起。

  抖音账号“邵家庄抖来乐”由邵家庄村妇联主席谢淑霞建立,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身兼账号运营、导演、场务、调度、拍摄数职,主导账号的直播与短视频拍摄。

  谢淑霞想用这个账号为村民做些实事。邵家庄村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村党支部与威海农科院合作研发脱毒甘薯种苗成功,甘薯产业逐渐形成了新品牌、新业态;邵家庄村的青皮无花果也远近闻名,村党支部引入了气调保鲜技术,使无花果能够提升保鲜期,走向精装、走向全国。村党支部领办了苕佳润升甘薯专业合作社和摩天岭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农产品统一采购、对部分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同时与摩天岭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对农产品进行初步加工,村里的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益,村民们的收入也有了大幅提升。

  然而缺少线上销售渠道是村党支部一直以来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谢淑霞说:“我们收购的无花果是不愁卖的,销路很好,但是我们村里有很多散户,单靠线下销售是很麻烦的。农村的老龄化严重,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无花果是一茬茬熟的,容易坏、运输损耗、每天都要采摘和售卖的辛苦和事故风险等因素的影响都很大,导致很多好果只能扔掉,非常可惜。因此我们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发展电商销售,帮村民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邵家庄村来说,农业产业的发展已经万事俱备,只欠电商的一股东风,威海市商务局看到了邵家庄村的潜力,帮助村党支部成功对接了电商运营公司;崮山镇党委政府也在努力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研究制定崮山镇直播电商培育方案,组织了全镇实践千人千播电商直播培训班,搭建“崮山好品”的品牌,而谢淑霞敏锐地抓住了这次机会,创建了“邵家庄抖来乐”账号,以“党建+直播”的形式,拿起“新农具”,为乡村振兴注入“云”动力。

  从今年2月开设抖音账号,“邵家庄抖来乐”目前发布了162余支以农村生活为主要场景的短视频,拥有了四千多粉丝,助农直播实时观看的人数高峰超过4000人、场观总数超十万。谢秀霞本就是风风火火的人,这样多的事情压在她身上,更是一刻也闲不下来,除了日常工作之外还每每到田间地头记录村民的生活,下午就扯起嗓子组织村民们到点开始直播。

  “我们希望通过电商的线上渠道,让农户在家里就能把农产品给卖出去,把我们的种植大户全部发展成能够直播带货的主播,农闲的时候还能卖其他的商品来增加收入。”谢淑霞这样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我认为真正需要利用电商把农产品卖出去的人,才是真正喜欢做抖音直播的人,我们会让最有需求的村民先尝试,然后根据他们的表现、状态和直播情况的反馈调整直播的人选和策略。接下来马上要到无花果上市的季节了,我们的青皮无花果也将在直播间上线销售,我也在不断学习,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把账号做大做好。”

  目前邵家庄村已经提交了电商村的申请,未来将对农户的线上售卖进行统一管理,采用统一的模式和冷链,保证发到客户手中的产品价格质量统一,经营好自身的IP形象和威海特色农产品的品牌。邵家庄村党支部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挥引领作用,为威海的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