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现场观摩南海新区亮点展示

2020-06-29 12:46:09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6月28日,全市“双招双引”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第五站来到南海新区。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发展如何“逆势上扬”?南海新区给出这样的答案:2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2个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和4个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项目全部开工;半导体产业园、奥林匹克中心等一批项目进展超过预期,并储备重点在谈项目30多个。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南海新区今年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攻坚突破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在全区营造出的“大干快上”的强劲发展态势。

  疫情对外资项目引进建设影响较大,南海新区“对症下药”,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干劲,多方争取沟通,确保万思特机械、韩国浦项碳化学材料、韩国CS锂电池隔膜、意大利阿基米德集热管等一大批外资产业项目按计划推进。组织工信、发改、商务、金融等多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外资企业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从手续办理到投产各环节全过程服务,帮企业用好政策、渡过难关。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南海新区把完善城市功能作为产业发展和项目引进的重要支撑,坚持以城促产、产城联动,下大力气攻坚一批重大公建项目和城市配套项目,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各环节存在的难点问题,引导项目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加班加点、多工序平行作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眼下,半导体产业园、奥林匹克中心等一批项目进展超过预期,有效提升了城市实力、厚积发展优势,吸引更多项目和人才入驻,让城市充满活力、蒸蒸日上。

  乘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东风,南海新区专门成立投促中心,下设8个专业招商局,实施领导带头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并在全市首创引入“第三方”招商,通过社会化招聘的方式,招聘了一批专业人才,锻造专职专业招商生力军,释放聘任制“鲶鱼效应”。通过“云见面”“走出去”等方式,南海新区今年已引进中石油LNG接收站和天然气热电联产等一批重大项目,储备重点在谈项目30多个,为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万思特机械项目

  万思特机械项目由韩国万思特株式会社总投资6.3亿元打造,是其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生产企业,主要进行直线及旋转运动轴承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巨大。目前,该企业已经在南海新区建成8条智能化生产线,28条导轨、滑块生产线已全部到位,公司正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生产效率是传统的3倍。

  由于订单量逐步上升,万思特机械今年又将上新一批生产线。按项目方预期,新上的生产线正式投产后,企业生产规模将进一步壮大,14条生产线的年产值达到4亿元。

  ■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项目

  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依托吉林大学的综合优势及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学科、人才资源,由吉林大学投资1.5亿元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带队入驻,致力于打造和培育以仿生技术为鲜明特色的新兴产业,重点围绕仿生机械与材料、仿生智能制造、仿生智能农机与仿生大健康工程等四大领域开展仿生项目建设,汇聚国内外仿生学科优质资源,研发高科技仿生产品,打造仿生产业链条,助推区域产业升级。

  去年11月,研究院申报的院士工作站获得山东省科技厅备案,成为南海新区首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今年2月开工建设,现已正式开展研发。目前,研究院已组建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领衔的研发团队,成立仿生智能农业装备、仿生健康工程、仿生增材制造、海洋装备仿生技术等13个研究中心,围绕威海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仿生项目对接,实现仿生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仿生产业链条,助推威海市及南海新区产业转型升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