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首次发布《威海海员发展报告》

2020-06-23 16:5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江婷 威海报道
  6月23日,威海海事局会同山东船员服务协会船舶分会在第10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即,首次向社会发布《威海海员发展报告(2019年)》。《报告》针对威海市海船船员队伍规模结构、教育培训、考试发证、劳务外派及发展成效等情况作了深度分析。报告显示,威海海员为全市海洋经济和航运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海洋强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在威海海事局注册的海员2.9万人,占山东注册海员数量的16.8%,占全国海员数量的3.6%;出生地在威海的船员13738人,占山东出生海员数量的10.5%,居全省第3位。威海海员整体素质水平较高,拥有国际航行海员约2.4万人,占比超八成,船长和高级海员占69.2%。威海海员劳务市场活跃,据统计,威海4家外派机构2019年外派海员3756人次,海员劳务外派年产值折合人民币超过2亿元。
  《报告》指出,威海的海员教育和培训已有50余年的历史,是山东重要的海员教育培训基地。2019年威海共开展各类海员培训2.9万人次,组织海员适任考试5464人次,占全省的10.9%;全年共签发各类海员证书约2.2万本,占全省的23.5%。

  《报告》显示,通过海事、交通、人社、教育等多部门的协同努力,以及航海院校、航运企业和船员服务机构等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全市现有海员队伍基础较好,适应市场需求;航海教育培训梯次合理,发展潜力较大;海员外派市场蓬勃发展,国际合作紧密;已初步建设起一支与“海洋强市”建设目标相适应、能够支撑全市港航产业发展需求的海员队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船员培养、劳务派遣、海员外派产业链条。
  威海市内企业、院校聚焦海员产业做文章,发展成效突出:山东交通学院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重视航海高等教育改革,2019年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专业获批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航海英语、轮机工程材料、船舶机舱资源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等课程获批“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蛟龙”代表队获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团体三等奖,2019年荣获“郑和航海风云榜”2018年度最受欢迎的航海教育培训机构终选提名奖。威海职业学院海大航海学院利用专业优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在航海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国际航海教育合作,2019年同孟加拉国达成联合办学和培训合作意向,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办学平台,提高学院国际影响力,对推动两国航运共同发展和合作起到积极作用;与巴拿马海事专业学院合作,实现国内培训巴拿马籍船舶船员证书。
  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合作,在缅甸开设分公司积极发展海员业务,与威海职业学院共同联系孟加拉海事局、孟加拉海事大学,积极推进中孟合作办学项目;此外,还与VSHIPS、APOLLO、皇家加勒比邮轮、诺唯真邮轮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威海市海润船务有限公司根据国际航行船舶配员需求,积极赴印尼、缅甸等国家进行考察,与当地海员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威海市威通国际海运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具有船舶经营管理和海洋船舶船员服务资质,海员外派业务随着公司船舶经营业务的发展稳步增长。威海市升安海运有限责任公司具备船舶营运、海员外派、水路运输等资质,经营领域较为广泛,整合了海员培养、使用和派遣的全链条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首次发布《威海海员发展报告》

    6月23日,威海海事局会同山东船员服务协会船舶分会在第10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即,首次向社会发布《威海海员发展报告(2019年)》。《报告》针对威海市海船船员队伍规模结构、教育培训、考试发证、劳务外派及发展成效等情况作了深度分析。报告显示,威海海员为全市海洋[详细]

    06-23 16-06大众网
  • 经区第一间“希望小屋”布置完成

    一张平坦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一个属于自己的整洁的房间……6月22日,经区第一间“希望小屋”在桥头镇涧北村布置完成。这间“希望小屋”由经区团委牵头建设,并得到爱心企业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赞助。[详细]

    06-23 10-06大众网
  • 经区举行海上疫情输入应急处置模拟情景演练

    6月19日,经区举行海上疫情输入应急处置模拟情景演练,由区海上疫情输入防控组成立总指挥部,区公安分局、社会事务管理局、区工委宣传部、威海海关新港办事处、边检站、新港海事处、威海港等部门参与演练。[详细]

    06-19 19-06大众网
  • 山东威海海警局连续查获多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近日,山东威海海警局持续深化“亮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重拳出击,连续查获多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现场查扣涉案船舶5艘,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查扣涉案渔获物约4万余公斤。[详细]

    06-19 18-06大众网
  • “盛世霓裳,国韵流芳”威海市旗袍文化促进会成立

    幸福威海,旗韵流芳。6月18日,威海市社会文化届喜添新枝-威海市首个旗袍文化专业社会团体威海市旗袍文化促进会隆重成立。它的诞生,将成为威海乃至中国在研究以旗袍为代表的中华服饰文化方一支生力军。[详细]

    06-19 10-06大众网
  • 经区举办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比赛

    6月18日,经区教体处、团区委联合组织的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比赛精彩上演,来自海埠小学、实验小学、蒿泊小学、崮山中学等学校的辅导员分别展示了各自学校的精彩活动与风采。[详细]

    06-18 16-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