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脸里的幸福文登|②“城市公园”解锁幸福密码

2022-09-18 18: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每张笑脸,都是幸福最美的记号。在威海市文登区,最美的画面,就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近年来,文登坚持以“小切口”做好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民生关切“大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发展成果绽放在了人民群众的笑脸上。

  即日起,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宣传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推出“笑脸里的幸福文登”系列报道,记录文登人笑脸背后的民生温度,一起感受“生活在文登就是幸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永生 高慧 王彬 威海报道

  幸福,难以计量,但有迹可循。基础配套设施愈加完善,周边环境越来越美,城市更有温度更富魅力……随着一个个目标的实现,文登将政策举措不断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让文登百姓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今年以来,文登全面实施各项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提升文登百姓的幸福指数。

  幸福是家门口的新变化

  平坦整洁的步行道,整齐有序的观赏树木,错落有致的草坪,一应俱全的儿童娱乐设施、健身器材……9月2日傍晚,走进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仙山公园,奔跑的孩子,散步的老人…… 暮色中,劳碌一天的人们或休闲乘凉,或运动健身,或聊天畅想,备感舒适幸福。

  “以前假期都不知道带着孩子去哪里玩,自从仙山公园建成以后,我们就有了好去处。”正在和孩子玩捉迷藏的年轻爸爸张方超对记者说,“孩子每个周末都嚷着要过来,这里器械多、项目多,一点也不亚于外面的游乐场,而且这里还都是免费的。”

  张方超口中的不亚于游乐场的公园正是文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其中一项——仙山公园。据了解,这座占地3.68万平方米的公园自开建以来,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刚开始建设的时候,周边的大姨、大叔一有时间,就会来施工现场走一走,看看建设进展。”城资公司园林工程科科长孙海玲和记者说,居民“监工”热情高涨,也代表了他们心底对这座“家门口的公园”有着很高的期待。“仙山公园总投资约900万元,公园规划以‘一环、三区’结构展开。一环为生态步行线,营造连贯的步行路线,通过地形塑造、空间围合,创设高低起伏的谷地,让人感受高高低低不同的变化。三区则是营造休闲娱乐氛围的入口展示区、童享乐园区以及乐活运动区。”

  “我是我家的老二,我哥哥去上学了,等他放假了,他就会过来和我们一起玩。”说起最喜欢玩的项目,小朋友柳金汐一会指向秋千,一会又指向摇摇马,“哎呀,选不出来啊,这些都很好玩!”

  看着孙女玩的高兴,柳金汐的奶奶一脸满足:“我们家就在这附近住。有了这个公园以后,感觉生活大变样了,孩子能玩,我们老人也能在这交交朋友,说说话。”

  幸福是“想逛什么就有什么”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公园要像超市一样琳琅满目,不是“有什么逛什么”,而是“想逛什么就有什么”。人的需求是多元的,周末假期,需要一个大型综合性的公园可以游玩;饭后散步,又需要近在咫尺的“家门口的小公园”……今天,公园已不再是单纯的活动场所,正成为融入城市整体发展的组成部分。2022年,文登持续规划建设城市公园体系,不仅为提升城市品质,更着眼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几年来,我们为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内涵,经过统筹谋划,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持续推进公园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精致城市科工作人员邓钧文说。

  建设精致城市,说到底是让城市里的人民感到更加幸福。目前文登精心打造了50余处“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还规划建设了13处以革命先辈命名的休闲公园,以及仙山公园、峰山公园、秀山公园等大型城市休闲主题公园,并在公园内增设城市书房、游乐设施、景观小品等,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元需求。

  伴随各项惠民工程的深入推进,曾经不起眼的空地经设计整修变身为靓丽实用的公园,成为市民美好生活新标配。同时,文登聚力抓好城建重点项目实施。着眼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启动9大类67项城建重点工程,改造提升道路13.6公里,绿化道路36万平方米,新建变电站1处、5G基站272座……随着一个个民生项目的落地,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使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江山如有待,花柳更无私”。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是长期的,下一步,文登将继续营造绿色健康的文化氛围,为城市绿地增绿提质添彩,打造美丽城市风范、幸福城市品质的城市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