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考古、后出让!威海国有建设用地实行考古前置

2023-02-08 17: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雯雯 威海报道

  2月8日上午9点,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蔡新杰,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科长吴昊介绍《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考古前置的目的,是要排除基本建设工程可能对尚未为我们所知的地下文物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因此,符合《考古勘探意见》设定条件的,原则上都要做调查勘探或发掘。实际上,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包含了调查勘探、发掘两个层次的活动,前者的成果为是否需要开展下一层次工作的依据。

  如果经考古调查勘探证实有文物遗存,原则上应予以避让而无法避让的,则需要依法履行考古发掘许可手续,进行考古发掘;需要原址保护的,由文物行政部门提出原址保护要求和避让选址意见,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按规定调整用地规划。

  威海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17处,省级水下文物保护区1处(威海湾北洋海军定远沉舰遗址)。“十三五”以来,威海市实施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22个,其中威海湾定远舰遗址入选“山东百年百项重要考古发现”,荣获“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就在威海市范围内国有建设用地开展考古前置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出了原则规定。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