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二手商品 反悔欲退货 法官:不行!

2024-03-19 09:49:34 来源: 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当今,二手商品因价格优势及消费者环保意识增强等逐渐在市场中流行起来,随之而来的是可能在退货、售后等环节产生纠纷。二手商品交易后,反悔欲退货,法官究竟怎么判?

  近日,于某从某二手交易平台获知吴某拟出售二手咖啡机的消息,随后,两人约定线下交易,最终,于某以5000元价格从吴某处购得一台二手咖啡机。后于某在使用中发现该机器内有污垢、锈迹,遂以影响使用为由反悔诉至法院,请求法院依法解除两人之间达成的购买协议,要求吴某归还自己的购物款5000元。

  钢城区法院审理认为,于某与吴某交易的标的物为二手旧货,且双方已履行了各自约定的权利义务。二手物品交易,交易目的为处置个人闲置物品,不存在经营性质。且购买二手物品与新品是不同的,买方应明知二手物品经过使用必然造成一定的损耗,因此买方在追求价格实惠的同时,也应对二手物品具有一定的瑕疵容忍,不能用购买新品的标准要求二手物品。于某认为咖啡机内有严重的污垢、锈迹并影响正常使用,但未提交证据予以证实,法院不予采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判决驳回于某的诉讼请求。判决后双方均服判息诉。

  法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于某能否以本条规定要求吴某退货呢,答案是不能。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对象为消费者和经营者,吴某不属于经营者,其出售自己的咖啡机,仅为处置闲置物品,没有持续性地在网络上销售产品来盈利,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经营者范围。于某也未举证证明咖啡机存在不能正常使用的确切证据,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所以,法官无法支持于某的诉求。

  在这里,法官也提醒大家,在购买二手物品时一定要谨慎,对于不能及时发现隐性瑕疵的物品,应当从正当渠道购买,以及时享受商家的售后服务。

初审编辑:宋阳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