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张玉华

2020-10-29 14:5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华,1916年出生在文登区文登营镇张皮村一个农民家庭,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玉华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起义部队后被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张玉华任一中队指导员。袭击牟平县城后,第一大队在雷神庙被日军包围,张玉华在战斗中受伤的情况下,仍然背着身负重伤的胶东党组织负责人理琪突出包围。

  张玉华生平参加过无数次战斗,一颗子弹一直留在他身体里没有取出。1964年,张玉华晋升少将,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9·3”阅兵中,山东40余名抗战老战士、支前模范、英烈子女代表将与全国各地的代表组成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在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其中就有张玉华。

  张玉华将军离休后,20多年来投身慈善事业,用自己的收入先后向贫困群众、学校捐款40万元,捐赠大米两万斤,获得了"中国好人"的殊荣。2017年9月10日,101岁的张玉华因病在南京逝世。9月16日,他的遗体在南京火化,遵其遗嘱,老将军的骨灰由其亲属送回文登,撒在当年的起义地天福山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国将军——张玉华

    张玉华——这位战功赫赫的老将军,他从母亲那里得到生命,从人民那里收获成长,从党那里厚植信仰,始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宗旨。[详细]

    10-29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