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书记谈发展 | ④文登区泽头镇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合广

2023-12-12 19: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文登区委组织部联合大众网威海频道推出“支部书记Vlog”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优秀党组织书记的特色亮点做法。

  大众网记者 高慧 孙顺科 威海报道

  从发展水平垫底到成为经济明星,这条路,北庄村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二十多年前,李合广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刚接手北庄村时,北庄村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人们出行常常是“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刚上任的李合广便致力于村容村貌的整治,为了干好村里的工作,李合广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全程纪实等制度,规范村干部的施政行为,严格监督财务收支。

  2022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98.4万元,收入主要来源为土地流转、厂房租赁、农业项目投资分红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能光靠嘴上说,要认认真真做出来。”李合广说。

  2019年,北庄村获评威海市乡村振兴示范培训基地、2021年获评威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评威海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村党支部书记李合广2019年获评“威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威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年获评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荣誉称号。

  持续发挥分包工作制作用,促进村级治理水平再提升

  在村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李合广第一时间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会议,会上由村党组织公布新一轮党员分包户调整方案、新一届村民代表分包户安排,并对党员、村民代表的分包职责提出更为明确的细化要求。李合广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在村级日常工作、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讲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稳步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持续跟随党委联合社步伐,促进集体产业经济再发展

  自党委领办成立联合社以来,北庄村党支部紧盯联合社产业动态,李合广作为乡镇企业管理运营经验较为丰富的农村党组织书记,主动为镇域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主动对接区、镇两级项目落地北庄村。在原有流转土地基础上,北庄村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群众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新业态下的乡村经济发展方向,以及集约化、规模化农业在实际生产中的效益规模,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扩大本村土地流转面积,将更多的村民纳入到受益群体中。目前,北庄村党支部正在通过不断扩大的多元化收入来源渠道,逐步建立高效、可持续的集体经济运营体系。

  持续探索以厂兴村长效发展,促进产业链条规模再扩大

  为推动形成村内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体系,李合广力排众议,坚持扩大集体经济规模、看重长期收益的原则,他提出利用威青高速征地补偿款300万元,先后收购多家旧址厂房,通过改建、扩建、修缮等方式,吸引多家企业落户共出租北京客商、韩国光大鞋业和威海富林房地产有限公司、天祥曲轴有限公司及化纤企业,年租金达35万元。新近成立的北庄村建筑公司及北庄村建材厂,通过外出作业等方式,增加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

  持续深耕议事协商调解机制,促进主题教育成效再巩固

  北庄村党支部作为全镇“拉呱说事”议事协商制度推进试点,将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遍访问需”的党员走访活动与村内常态化开展的多元化协商机制相结合,依托“两代表一委员”、行业部门、“五老智囊团”及其他专家学者,协商、确定改革制度,不断加大方针政策、重点工作部署、惠农政策等事项的工作落实力度,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采取“1+4+N+1”方式,全面融入“四议两公开”制度,实行民主集中制,组织动员村民参与协商,把议事协商贯穿村级决策和实施全过程。此次走访期间共收集村民建议和意见27条,化解矛盾纠纷13件。

  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支点、以群众为基础,北庄村党支部的工作开展始终紧紧围绕党员群众,从集体最高利益站位出发,实现对现有资源的盘活再利用,收益再提升,从而将集体经济发展引入良性循环轨道。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