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新闻

威海引航站刷新无动力船舶引领新纪录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4-24 15:44:43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4月24日讯 (记者 刘影) 4月18日, 长291.8米的无动力超大型船“罗伯特(ROBERTO RIZZO)”轮,在威海引航站三名高级引航员的精心引领下,以“船靠船”的方式靠妥石岛鑫弘重工船厂,此次引领也刷新了威海引领无动力船舶的最大船长纪录。

  据了解,散货船“罗伯特”轮,意大利籍,船长291.8米、船宽45米,载重吨176189吨。于2019年8月自巴西满载铁矿石计划开往我国,途径南非时主机发生故障无法继续运转,该船完全失去动力。由于南非沿岸没有合适的泊位供该轮靠泊维修,船东决定将该轮拖带回国内卸货后再考虑维修。几经周折,直到今年4月上旬才在曹妃甸港卸完货,并于近日拖至威海石岛海域准备进靠鑫弘重工船厂进行维修。

  接到引航申请后,威海引航站立即组织进行了专题安全评估。由于该轮尺度相对较大,失去动力后完全靠拖轮顶拖前行,航向稳定性差、速度慢,所经航道海流较急、港池水深受限,航道两侧又是海带养殖区,受拖轮配合、拖带速度、风流影响,稍有不慎一旦进入养殖区,后果不堪设想。加之船厂复工后泊位十分紧张,只能停靠在已靠码头其他船舶的外侧船舷,对船舶靠拢速度和角度的要求格外严格,拖带进港的风险很大。但考虑到该轮在海上漂泊数月有余、船东已不堪重负,船厂也处于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这一特殊情况,本着服务航运、服务船厂的宗旨,站在海上抗“疫”一线的威海引航站,毅然决定承担此次高风险的引航任务。负责此次作业的石岛分站,在总结引领无动力船舶经验的基础上,召集技术骨干研究制订了引航拖带方案,并组织船厂、拖轮等召开了航前协调会,明确各方职责,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优化了引航拖带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按照既定引航拖带方案, 4月18日上午10时,3名高级引航员乘拖轮自锚地登上“罗伯特”轮,将5艘拖轮按指定位置带好拖缆后起拖进港。航行及靠泊过程中,引航员们沉着冷静、团结协作,把握住最好的天气窗口期,选在高潮平流时段进入航道,并克服拖轮功率小、途中能见度变差、渔船横穿航道干扰等诸多困难,指挥拖轮及时调整位置、拖拽顶推,最终经过近4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该轮以“船靠船”的方式稳稳靠妥。引航员精湛的引航技术和良好的应变能力,得到了该轮意大利船长的赞扬。

  此次无动力超大型船的引领成功,为复工复产后的船厂带来了直接效益,“船靠船”模式实现了码头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为船厂此类型业务的后续拓展提供了可靠保障,船厂所属的山东鑫弘集团为引航站送来了“专业高效保平安 履职尽责促发展”的锦旗。该轮船代公司代表也专程从日照赶来,代表船东RB British Marine送来“精湛技艺保巨轮平安 优质服务展引航风采”的锦旗,感谢引航站不惧风险、主动作为,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服务港航保平安的责任和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