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盼”芳华绽国门

2020-10-21 09:3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白驹过隙一弹指,唯“盼”芳华绽国门,十一年,她用自己的青春护卫着威海的海空国门,十一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威海边检人的铿锵旋律。从“盼盼”到“盼姐”的成长之路,有泪水、有汗水;有低落,有高昂,这个外柔内刚的“关中妹子”在这片她深爱着的第二故乡书写着别样的精彩。

  主动请缨赴前沿,柔肩无惧敢挑重担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着严峻的形势,张盼选择了迎难而上,在科队中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向党委请缨,要求冲到一线去。

  “在队领导中,我最年轻抵抗力方面肯定比老同志要好,作为女同志我更细心,如今的形势最合适的就是我来带队,请派我上!”,这一刻,她眼中充满了坚决和果敢,丝毫见不到有一丝一毫的恐惧。最终,党委决定由张盼带领党员突击队民警首批参战。

  因为疫情爆发的突然性,不但大多数旅客没有佩戴口罩,就连执勤民警的防护装备也仅有口罩,为此张盼的精神压力很大。“我是一名科队领导,要对科队的民警负责,我不但要带着他们守好国门,更要保护好他们的安全!”无论是在勤务间隙还是勤务结束,张盼就是最严厉的“家长”,监督每个民警进行个人消毒,口罩的摘取方式、洗手时要注意的死角,张盼总是不厌其烦的讲了又讲、念了又念。在配备防护服后,队里的男同志因为身材问题只能在防护服中躬着身子,稍不留神,防护服就有绽裂的风险,她就自己多跑多动,尽量减少男同志的移动,虽是冬天,但每次勤务结束,她总是汗水最多的那个。在科队首次完成高度疑似的发热旅客旅检任务后,她第一时间安排好队员的隔离,做好安慰。在队员眼中,她是队领导,更是他们的“盼姐”,是他们值得信赖的好姐姐。

  “知道吗,前几天我看见盼姐带着女儿来上勤,在柜台定了儿童机票,让孩子自己坐飞机回陕西老家了”,几个同事在勤务间隙的闲聊中才得知张盼让4岁的女儿自己回了姥姥家,“孩子想姥姥了,让她回家看看姥姥”问起张盼,她轻描淡写的带过,可大家都知道,张盼是军警家庭,丈夫作为军人同样使命在肩,照顾家庭的重担更多的是落在张盼身上,如果不是实在分身乏术,她怎么放心让孩子自己独自飞回老家。

  春节祥和,她的小家无法团聚,可她心里确是牵挂着大家,队里许多外地队员纷纷将订好的行程取消,留下参战,已经回家的队员在春节里匆匆告别父母亲人,义无反顾的踏上归队的旅程,张盼心细如发,一一给队员的亲属电话解释沟通,用自己的温柔细腻凝聚起了队伍团结一心的抗疫力量。

  她所在的科队圆满完成百余名发热症状旅客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验放出入境旅客近10万人次,1名同志在疫情一线光荣入党,多名同志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获站级表扬。

  脚踏实地修本领,巾帼风采闪耀国门

  张盼成长于一个优秀的集体,2004年,她所在的集体被团省委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2009年,她所在的科队省妇联授予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2015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2016年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17年被原山东公安边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被省妇联评为“省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被团市委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每一次荣誉的获得,都有张盼的身影,作为集体的一员,她也与有荣焉。

  随着威海口岸对外开放不但深入,威海口岸的旅客出入境数量也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通关人数给一线检查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对此,张盼考虑的是如何能在用心为旅客服务的同时把管控要求落到实处,更好、更精、更专就是她为自己提出的目标。

  “笑脸看神情,接证观手形,读取核内容,翻看找细节”这是她总结出的四条工作经验,她对每一名旅客都笑脸相迎,在最自然的状态下关注旅客的神情举止;在接递证件的瞬间细心观察旅客的手型手态,从中读取有效信息;在读取证件时认真核对内容,确保录入准确无误;在完成读取后快速翻看护照的每一页,从中寻找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勤务工作之余,她最喜欢的就是待在研究室里学习证件的防伪知识,与队里的老检查员探讨案例,随身的“小本本”里总是记满了各种收获和体会,正是这份“挤”和“钻”的精神,让她不断的增加自身知识储备,做到了对边检理论知识、人文地理、业务文件“一口清”。

  在2016年,在为一名旅客进行出入境通关查验的过程中,张盼发现该旅客的眼神有些躲闪,不敢与自己直视,在核对其各项信息均无误的情况下,张盼靠着自己的细心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在短时间内发现了护照中隐藏的人为涂改部分,在证据面前,该旅客最终承认自己的违法事实,并接受了应得的处罚。多年以来,张盼查获的各类案件多达10余起,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维护了口岸安全稳定,在2018年被评为威海市年度政法人物。

  心怀热爱谱新篇,薪火相传建功岗位

  张盼常说“过去不代表将来”,过去的成绩是对自己的肯定,更多的是一种鞭策。2019年,张盼从海港执勤队调至空港执勤队,走上了执勤队副队长岗位,面临的是全新的业务体系,以及新形式下深化“放管服”等对边检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与更大挑战。她明白不但自己要快速成长,检查员队伍素质的提档升级显得更为重要。

  张盼决定带着大家一起学,通过成立互助学习小组将执勤民警结成对子,请来老检查员来讲授经验,请来业务骨干手把手传授查验技能,班车上她带着大家讨论业务问题,勤务间歇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很快,张盼所在的科队民警素质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在站业务考核中取得多次团体第一,获得站“标兵执勤队”称号,多人被评为“标兵检查员”。

  如何管好队伍?怎样才能发挥队伍中的党员力量?队伍平均年龄小思想活跃的问题怎样解决?张盼作为支部委员,在支委会上主动请缨,经过细致调研,她提出要强调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党员作用,谋划推出了“党员成长手册”,通过记录党员成长点滴,实时提醒党员牢记自身党员身份,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又提出利用网络手段进行管理模式创新,打造“云管理、云谈心、云课堂、云训练”五位一体的党建+“云管家”队伍管理创新模式,组织民警开展隔离期间线上办公学习训练,整合各类线上教育资源,推行“打卡式”学习训练模式,确保了疫情期间队伍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张盼在海港口岸先后参与了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运输项目、跨海自驾游入出境检查、“威海-仁川四港”联动项目等多项特殊勤务的流程制定和边防检查任务,再新岗位上,她更是手把手的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全部传授给年轻同志,使得每名民警都能成长为行家里手,整体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执行各项重点大项边防检查任务时无一错漏,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总是能出色的完成任务,因表现突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中荣获集体嘉奖。(通讯员 王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唯“盼”芳华绽国门

    白驹过隙一弹指,唯“盼”芳华绽国门,十一年,她用自己的青春护卫着威海的海空国门,十一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威海边检人的铿锵旋律。从“盼盼”到“盼姐”的成长之路,有泪水、有汗水;有低落,有高昂,这个外柔内刚的“关中妹子”在这片她深爱着[详细]

    10-21 09-10大众网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公交站亭广告整治

    为使公交站亭广告市场更加规范有序,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开展了公交站亭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对1起涉嫌发布违法违规广告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详细]

    10-20 17-10大众网
  • 扶贫助困 高区公安一直在行动

    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消费扶贫”活动、户口清理整顿活动……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党委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扶贫助困质量,坚决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详细]

    10-20 11-10大众网
  •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10月14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党员干部赴联系村文登区米山镇郭格庄村,开展一系列特色扶贫活动,为村民送去温暖。[详细]

    10-15 10-10大众网
  • 铁路分局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平安路”爱路护路宣传活动

    为深入开展爱路护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铁路沿线中小学生的爱路护路意识。近日,威海市公安局铁路分局治安刑侦大队和经区分局威海站派出所联合到经区蒿泊小学开展了一场以“知路、爱路、护路,共筑平安铁路”为主题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详细]

    10-16 17-10大众网
  • 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排查行动

    为进一步改善公路通行条件,提升公路服务水平,按照《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入开展全省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再排查、严整治”集中行动的通知》要求,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自10月12日至10月31日,组织在市区范围内开展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再排[详细]

    10-16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