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威举行

2020-11-15 07:5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振铭 威海报道

  为加快海洋生态产业化、海洋产业生态化,推动海洋生态经济健康发展,11月12日、13日,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威海隆重举行。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王斌,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洋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正楼,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付日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罗辉,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书良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同时,还有来自国内及英国、瑞典等国的近百名海洋生态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现场和连线方式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是继2019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成功举办后,第二次在威海举办。论坛以 “海洋生态与海洋经济融合发展”为主题,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和创新性,倡导海洋生态经济,促进人海和谐发展。

  王斌在致辞中强调,海洋生态经济将海洋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挑战有机结合,前景广阔。发展海洋生态经济,需要科学理论指导和持续深化实践,发展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经济学,增加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需要科技创新引领和健全政策法规,发掘海洋生态系统产物的有用价值,扩大生态产品实物供给和产出空间。需要规范市场交易和绿色金融支持,传递准确的市场信息和价格信号,加大信贷、基金、资本市场和保险支持力度。需要加强部门协调和多方参与,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

  高书良在致辞中说,威海因海得名、依海而兴,“海洋”是威海最为独特的基因,蓝色是威海最厚重的城市底色。威海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GDP33%,是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市和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前威海正在加速建设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海洋生态经济,将是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希望与会嘉宾把最前沿的海洋生态经济理念和学术成果带到威海,在威海结出丰硕的果实,支持威海创建海洋生态经济示范区。

  论坛上,专家围绕海洋信息技术、红树林北移实践、可持续蓝色经济发展机遇等问题作出了专题报告,并围绕“海洋碳汇价值实现突破”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志通过连线方式做出了题为《实施海洋负排放,践行碳中和战略》的报告,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区主任高思介绍了欧洲智慧海洋典型案例以及智慧海洋与海洋生态经济融合发展情况,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OGS主席David Higgitt、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高级顾问Robert Joseph Tansey通过连线方式交流了对于海洋生态经济的看法。

  与会代表与浙江洞头、海南海口、广西北海连线,分享了蓝色海湾整治、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红树林保护利用等领域的经验做法和最新成果。举行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蓝碳)实验基地”共建启动仪式,基地位于南海新区,这是国内第一个蓝碳主题的实验基地。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威海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和南海新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蓝碳)实验基地。在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参观了可食海藻面膜、无人潜水器、海水栽培等新型海洋产品和技术。

  山东省海洋局、威海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院士焦念志签订了共建院士工作站协议书。发布了《实施海洋负排放,践行碳中和战略倡议书》,呼吁加强陆海统筹、降低陆地施肥等方案。倡议全社会共同努力,使海洋负排放成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威举行

    为加快海洋生态产业化、海洋产业生态化,推动海洋生态经济健康发展,11月12日、13日,2020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威海隆重举行。[详细]

    11-15 07-11大众网
  • 山东土地自然资源科技发展集团开展专项捐助

    11月11日,山东土地自然资源科技发展集团在五莲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捐助活动。[详细]

    11-13 22-11大众日报观澜
  • 威海市总工会开展“普及总体国家安全知识”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国家安全意识,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结合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扎实推进工会干部作风大改进、大提升,11月11日,威海市总工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刘公岛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普及总体国家安全知识”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11-13 17-11威海工会在线
  • 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强化应急处突能力 提升执法工作效率

    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议结束后,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深入抓好作风改进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将强化群众投诉举报应急处置作为当前作风大改进行动一项重要任务,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和服务水平,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举措[详细]

    11-13 15-11大众网
  • “劳模”老杨的退休欢送会

    11月11日,山东港口威海港集团的会议室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港口威海港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杨新能的退休欢送会正在这里举行。[详细]

    11-13 14-11大众网
  • 威海市总工会: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81.54万元

    为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今年来,威海市总工会按照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落实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的支持政策,最大限度实现应返尽返,打通援企惠企政策落地实[详细]

    11-13 13-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