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新动能,威海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成绩单”出炉

2021-01-27 10:27:03 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作者:

  2020年,是威海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是“三年攻坚”初见成果之年。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化工生产企业达到71家,占化工生产企业总数的65%,营业收入达到27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0.1%,实现利润35.8亿元,增幅达到16.2%。

  翻开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的建设画卷,三年间,威海市聚力攻坚保安全,聚焦转型谋发展,“大快严”紧急排查、“三个一批”评级评价、道路危化品运输行业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相继启动,整治攻坚的步伐如火如荼;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认定、村庄搬迁和园区改造提升、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企业项目进区入园等一项项攻坚任务圆满落地,转型升级的成果令人鼓舞;国家级研发平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等荣誉纷至沓来,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然绘就……威海市以橡胶轮胎、新材料、精细化工为主导的全新化工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这一组组鲜活生动的数据,这一幕幕拼搏奋进的镜头,无一不清晰记录着自2017年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威海市“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姿态。

  顶层设计+系列政策  夯实机制体制根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威海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工作,强化顶层设计,成立了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从市直机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专设的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市化工产业转型工作。各区市、各成员单位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责任,一张“整体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网全面拉开。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威海市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出台了《威海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全市化工产业全行业、全链条问题隐患整治重点,着眼未来,对产业发展、园区建设进行了科学布局,明晰了发展新兴产业、处置存量企业的具体路径,为全市化工产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围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相继出台了《威海市支持化工生产企业搬迁入园实施办法》《威海市化工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指南》等一系列政策,为企业发展、项目上马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威海市化工专项行动办积极整合各成员单位的服务资源,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产业链对接,从项目、人才、资金、技术等领域,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化工专项行动办的贴心服务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全市新上入园化工项目15个,总投资额45.6亿元。产业链配套合作实现破题,三角集团通过与贝卡尔特达成合作关系,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约2400万元。近三年,威海市化工领域新增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8家;威海市化工企业先后参与5项国际标准、21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1项地方标准的制订修订……

  科学的顶层规划、良好的政策环境、顺畅的运行机制,为化工专项行动“三年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发展障碍不断清除,园区建设日臻完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框架初步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

  关停退出+转型升级  打造产业发展2.0版

  摸清底数方能把脉问诊。2017年12月,化工生产企业、危化品港口仓储企业、危化品经营(储存)企业和道路危化品运输企业评级评价和“三个一批”行动全面启动,行业企业“逐个体检”:19家企业列入“发展壮大”一批,179家企业列入“改造升级”一批,64家企业列入“关闭退出”一批。

  目标一出,则“按方抓药”、分类施策。对列入“关闭退出”范围的企业,依法依规稳妥推进企业关退工作。截至2020年11月底,威海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全部“关停退出”任务,比省化工专项行动办提出的完成时间提前5个月。同时,对“发展壮大”和“改造升级”类企业,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制定出台规范提升、做强做优实施方案,鼓励企业做强做优。

  三年间,通过实施评级评价和“三个一批”行动,一批低端劣质企业退出市场,为优质企业发展壮大“腾”出了空间,加速了产业的动能转换,威海市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曙光初现。

  在全省确定的七大高耗能行业中,威海市轮胎、氯碱行业名列其中。为此,威海市先后出台了两个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一企一策”实施方案,制定了“一企一策”产能压减意见和改造提升方案;通过引导氯碱企业加强产业链匹配、装置节能降耗、工艺参数优化,进一步提升威海市氯碱行业产品竞争力。

  一次次的转型升级,换来了一份份成绩单: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打破了国际垄断,研发的民用航空子午线轮胎实现了国内该技术的“零”突破,并升级建成了高性能乘用车胎智能工厂和商用车胎智能工厂;腾森橡胶轮胎(威海)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壁虎系列高抓产品,填补了摩托车轮胎抓地耐磨不可兼得的性能空白,成为高端摩托车轮胎唯一打入日本市场的中国品牌;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自主创新,成为继巴斯夫、苏威之后第三家实现聚砜树脂千吨级生产的企业,填补国内产品空白,其中聚苯砜(PPSU)树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落户威海市、全省唯一一家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已率先完成T1000级和M55J级高性能碳纤维制备工程化技术突破,碳纤维原丝制备及碳化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牢牢占据国内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领域市场;干湿法纺丝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并打开了碳纤维储氢气瓶、风电、轨道交通等新兴领域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正在研发攻关,化工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园区建设+产业集群  夯实行业发展载体

  日上报、周调度、月通报……自2020年3月,化工园区村庄等敏感点搬迁安置收尾工作启动以来,按照“涉迁人员全部安置到位、涉迁敏感点全部拆除”的要求,文登区坚持“一村一案、一户一策”,制定了详细的搬迁工作方案,按期完成了5个村599户居民的搬迁及后续安置工作。

  威海市始终把化工园区作为化工产业提档升级的主战场和重要抓手,始终把建设化工园区作为规范行业治理和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9年1月,文登区化工产业园、南海化工产业园和临港塑料助剂化工产业园成功通过省级认定;当年6月,浦林成山、三角华盛、众音化学、拓展纤维、浩然特塑5家重点监控点企业通过省级认定,“3园5点”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园区通过认定仅仅是第一步。为给化工企业集约高效发展提供一流的载体,威海市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污水处理厂、公共管廊、特勤消防站等一批难点工程顺利推进,园区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3个园区全部完成智慧平台建设,实现企业在线监测、动态管控、风险预警、应急指挥一体化运行。

  文登区化工产业园、南海化工产业园和临港塑料助剂化工产业园,分别以精细化工、新材料、塑料助剂为规划引导,坚持“科技+安全”,全面加强供水供电、物料管道、道路车场、通信网络、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基础支撑和配套保障能力大幅提高。良好的投资环境深受项目企业的青睐,投资5.2亿元的新元化工高端新材料生产项目入驻文登区化工产业园;投资6.3亿元的威海金泓集团有限公司搬迁项目入驻临港塑料助剂化工产业园,产品实现升级换代,新上“卡脖子”项目高纯度联苯二酚,及国内首条低气味、高抗冲MBS生产线……化工项目入园发展成为行业普遍共识,全市化工企业入园率已提升至37.6%。

  在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的同时,软件配套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结合化工产业人才培养特点,威海市统筹推进综合实训基地和特色产业实训基地两类基地建设——威海市化工产业实训基地、浦林成山(山东)轮胎行业实训基地,2020年两大基地顺利完成了设施建设和课程规划,将为全市化工产业输送技能人才,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人才支撑。

  安全生产+绿色发展  全面共享攻坚成果

  最近,各个化工园区、企业迎来了一波春节前的“大考”。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威海市化工专项行动办邀请行业专家,对各园区、各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成效进行督导。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威海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坚决压紧压实化工企业全链条全领域安全责任,组织做好敏感时段、关键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园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夯实园区信息化和应急保障等安全基础,提高园区一体化管控水平,切实加强园区安全水平。

  围绕加强源头治理,威海市组织对全市各类化工企业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审,建立并运行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通过实施道路危化品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和运输介质不符整治行动,全市11家企业177辆车本质挂靠经营现象已全部妥善处置到位。强化推进危化品道路运输信息化监管,2020年底,乳山市顺利完成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示范县建设工作。

  除了从外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外,威海市还努力引导企业通过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三角轮胎、拓展纤维等6家企业入选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实现关键危险岗位“机器化减人”“自动化换人”。

  绿色发展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题中应有之义。威海市通过严把环保建设项目审批关、实施安全环保治理改造提升,全面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企业和园区的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截至目前,全市化工企业、化工园区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率达到100%,化工园区水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率达到100%。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14.1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39立方米,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浦林成山、拓展纤维、腾森轮胎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浦林成山入围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名单。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威海市啃“硬骨头”、趟“地雷阵”,顺利实现了保安全、促转型、稳增长、谋发展等各项工作目标,化工产业和高耗能行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喜人态势,开拓出了一条高质高效、安全绿色的新发展道路。

  威海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经过“三年攻坚”,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将转入“两年巩固”阶段。今后将全力实施化工园区优化提升工程,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完善公共服务,不断做优产业发展载体环境。在此基础上,通过持续推进“三个一批”行动,加大产业链“双招双引”力度,加快企业进区入园步伐,努力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领军企业,不断增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