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威海+云阳 跨越3000里的邻里兄弟

2021-01-27 09:3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相知无远近,千里亦为邻。东西扶贫协作将黄海之滨的威海与三峡库区的云阳紧紧相连,跨越3000里山河,携手开启共筑小康路、共画同心圆的新时代奋进篇章。

  在云阳县晚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菊花种植基地,董事长冉秀清正和工人一起忙碌着,一朵朵金灿灿的菊花经过烘干、加工,短短五天时间就可以变身为高端饮品,进军海内外市场。如此高的效率和广阔的市场,是冉秀清万万没有想到的。

  “以前普通的机器烘菊花很慢,机器烤不过来,结果烂掉了很多花,对我们创业者打击很重。”加工设备跟不上,直接影响着花农的收入,这让穷怕了的冉秀清犯了愁。

  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双方由最初的“输血”变为“造血”,在威海的帮助下,冉秀清的车间不仅扩大了面积,还增添了全新的烘干、加工生产线,菊花饮品的品质提高了,加工周期也缩短了一倍以上。“现在烤花只要三个人就可以了,节省了很多成本。烤房原来也只有两个,2020年又新建了四个,现在的花和原来的相比,质量、颜色都要好一些。”冉秀清说到。

  2020年9月,冉秀清和威海消费扶贫特产馆签订了260万元的产销协议,并与威海企业合作,制作高端养生饮品,销往海外。一朵小小的“冉菊花”不仅成为了云阳名片,更是直接带动了三四百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云阳菊花“结亲”威海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口口相传。

  云阳县晚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冉小军说:“在这边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既可以照顾到老人和小孩,还可以稍微的存一点钱。我希望在家乡这样的企业能开的多一点。”

  冉秀清表示,公司的机器与加工厂房,预计在五年后的销售收入可达到几千万元,菊花销量可达几百吨。

  如果把直接援建菊花种植基地看作为“输血”,那么协调设立威海云阳消费扶贫特产馆,帮助打开农特产品市场就是标准的“造血”帮扶。2020年9月,威海云阳消费扶贫特产馆正式开业,采取线下整合资源、线上品牌推广等方式,与威海8家主要电商直播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引进“连年发”面条、晚艳农业“冉菊花”等数十种“天生云阳”品牌产品,销售额已达到200万元。

  威海市川渝商会执行会长李建中说:“特产馆开业之后,我们将云阳的12家企业、160个产品带到威海,带动1000多家农户增收。菊花、小面、红糖、蜂蜜等都物美价廉,深受威海百姓的喜欢。”

  威海市川渝商会会长杭程表示,在威海市的大力帮助下,川渝商会将发挥桥梁作用,讲好川渝故事,把云阳的特色农产品带给威海的千家万户,为东西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贡献川渝人的力量。

  自2016年以来,威海市援建云阳项目94个,建成柑橘、中药材、菊花、蚕桑、花椒等五大产业基地19000余亩,带动16928人脱贫增收;在山东销售云阳县农特产品以及中医药8160万元;动员社会力量为云阳捐款捐物2085万元;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567人,其中创业成功283人,带动了2069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双方互派党政干部33名、交流专业技术人才347人次。在全市选定15所中小学校、13家医院,分别与云阳县的14所学校、5家医院结成帮扶对子,先后选派90多名教师、28名优秀医疗卫生专家、25名农业专家赴云阳开展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通讯员 林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