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归港休渔 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荣成大队加强沿海治安管理

2021-05-06 16:1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通讯员 徐暌涛 卢旺龙 威海报道

  5月1日12时,为期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正式开始,威海市沿海渔船将全部停止生产作业,归港休渔。4月30日,记者在山东荣成石岛渔港看到,已经有大量渔船陆续归港,渔民们忙着整理网具、清理渔船,准备休渔。

  “今年上半年的收益还可以,也好休渔了,早点回来收拾收拾,把船上的网具这些东西都整理整理,有需要修补的都修补修补,对于咱国家要求的休渔制度我内心很支持,因为自从有了这4个月的休渔期之后,明显地感觉到海里的渔货物产量增加了,也呼吁广大渔民遵守好这个制度,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造福。”渔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根据山东省休渔相关规定:(一)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单一作业类型为钓具外的其他所有作业类型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二)小型张网渔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三)山东省底拖网禁渔区线内侧海域特殊经济品种海蜇,底拖网禁渔区线外侧海域特殊经济品种太平洋褶柔鱼的专项捕捞生产,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执行专项捕捞许可制度,严格实施限额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及定港交易、船舶定位报告管理,具体方案由省农业农村厅另行制定。(四)钓具渔船在海洋伏季休渔期间,应当严格按照捕捞许可证规定的作业类型、场所、时限和渔具数量进行作业,不得从事非钓具类型的渔业捕捞活动和转载、收购、运输渔获物等行为。(五)按照《山东省规范海洋渔业船舶捕捞规定》第六条第一款之规定,休渔渔船应当在船籍港休渔,不得擅自转移停泊地点。(六)所有主机功率44.1千瓦(含)以上的渔船在航行、移泊和停港过程中,北斗船用终端设备必须确保正常状态,严禁擅自关闭、屏蔽、拆卸、出借和转让。(七)在承包的增养殖区域内,利用渔船采捕自繁自养贝类以及运输养殖活鱼等渔业资源的,由各区市渔业主管部门在伏季休渔开始前制定管理办法,逐级报省厅备案。严禁在自然海域内采捕天然贝类等渔业资源。(八)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运输和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渔具和定置串联倒须笼(俗称“地笼”,全年禁用)。(九)严禁为休渔渔船提供油、冰、水等渔需物资,严禁收购、运输、转载、代冻、销售和加工非法捕捞、无合法来源的渔获物。(十)海洋伏季休渔期间,因实施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委托的海洋渔业资源调查、生态环境调查,科研教学或军事用途事项,需租用渔船的,须向省农业农村厅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涉及捕捞生产的,由省农业农村厅发放《专项(特许)渔业捕捞许可证》。

  针对伏季休渔期船舶归港,人员上岸,治安管理难度增大的实际情况,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荣成大队加强沿海治安管控力度,民警深入港口码头,开展不间断治安巡逻,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横幅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渔船民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全力维护沿海治安秩序,保障休渔工作顺利进行。

  “休渔期间,我们将对相关涉海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在此提醒广大渔船民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严禁参与偷渡、走私、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也希望广大渔船民积极提供各类涉海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好沿海治安秩序稳定。”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桃园派出所民警吴鹏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翠水上派出所联合海洋渔业部门做好休渔前渔船民管理工作

    5月1日,黄海渤海全面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为扎实做好辖区渔船民管理,确保所有渔船按时按点归港停休。近日,威海环翠水上派出所民警联合海洋渔业执法人员深入辖区码头、停泊点进行实地踏查,积极做好伏季休渔前渔船民教育和管理工作。[详细]

    05-06 16-05大众网
  • 威海岸线夜巡启动!

    为贯彻全市渔船管控工作会议精神,自4月29日18时起,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启动岸线常态化夜间巡逻防控机制,举全警之力,护稳固之域;岸线全覆盖,查控零死角,对各类涉海违法犯罪零容忍。[详细]

    05-06 16-05大众网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五一”节日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为切实保障“五一”假期市场消费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5月1日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刘公岛旅游码头一旅游用品超市内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详细]

    05-04 17-05大众网
  • 保障节日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大体检”

    为保障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5月1日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贵禾四季酒店的电梯和海上公园室外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突击检查。[详细]

    05-04 17-05大众网
  • 威海机场公安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为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威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提升工作成效,4月30日,威海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举行“开门纳谏”座谈会。[详细]

    05-03 19-05大众网
  • 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全面开展禁种铲毒工作

    全省、全市禁种铲毒等重点工作视频推进会议召开后,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不等不靠,全面动员,深入村居等潜在非法种植区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踏查,以高度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持续推进禁种铲毒工作,集中力量打一场歼灭战。[详细]

    05-03 1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