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 威海公证踏浪前行

2021-05-26 17:52: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爽 通讯员 谭则兵 威海报道

  公证关系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公证也是城市旧貌换新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威海市公证行业在市司法局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高公证质量和公信力为抓手,全力服务大局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惠民利民举措,充分发挥出公证证明、监督、沟通、服务四大职能作用,在推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公证质量管理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建领航“风帆正” 业务发展“动力强”

  从“干多干少一个样”“一证难求、排长队”,到主动为群众提供“上门、预约、延时”服务、办证效率大幅提升,威海市公证行业全体作风和思想的巨大转变,来源于背后的那只“强大的手”。

  近年来,威海市公证行业以党建为抓手,在全行业开展“旗引先锋·公证为民”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带好队伍、抓好服务、管好质量,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解决了人民群众办理公证的实际需求,真正让“公证为民”看得见、摸得着。

  有了丰富的“内核力量”,在日常工作中,支部党员更是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有困难、党员上,带动单位其他同事,与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威海市公证行业党组织坚持与时俱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定期召开业务学习会,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交流办证心得和体会,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及先进的公证办理经验,提高全体办证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公证近9000件,公证工作在服务中心、保障民生和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引擎激活强大动力,公证人员工作积极性空前提高,办证效率大增。”威海市公证协会会长杨美琴介绍,如今,威海市公证行业的全体工作人员形成了服务至上、勤奋有为、干实事、敢担当的优良工作氛围和精神面貌,是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高素质公证法律服务队伍,“公证处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实现了‘双收益’‘互促进’”。

  融入经济“出实招” 服务民生“创品牌”

  近年来,威海经济发展迅猛,经济发展加快,公证需求更加旺盛。从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到企业上市股权转让再到赴韩渔船捕捞等,随处可见公证员忙碌的身影。

  近期,正在筹备上市的威海市某公司需要办理大批量的《股份转让协议》公证,由于数量多,时间紧,且关系到该公司的上市问题,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为公司开通了绿色通道,指派公证员与该公司的律师积极为股东起草修改协议,为因孕育、生病和因工作等原因不能到现场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在近20天的时间里,分别在该公司威海总部、济南分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地圆满顺利地为股东们办理了的数百份《股份转让协议》公证,保证公司顺利上市。

  在服务重大经济项目的同时,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是全市公证工作的着眼点。公证服务点多、线长、面广,涉及铁路、公路、机场、车站、码头、公园、广场及绿化等方方面面,为城市建设的快速有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威海市世纪公证处积极为东部滨海新城泊于、崮山两镇棚户区群众的回迁安置房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办理了大量的还迁分房选房顺序号现场监督公证、拆迁户评估报告印鉴属实公证等,为政府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样的事例正是威海市公证行业服务百姓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全市公证机构还将公证法律援助工作作为司法惠民的主要任务来抓,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以全新的视角和敏锐的触角拓宽为民服务的空间,主动把公证服务延伸到基层,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为基层办”这一民生理念。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公证事项100余件,减免服务费用5万元,我为群众办实事近60件,减免费用近1万元。在公证实践中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威海市的公证工作也因此获得了极高的社会评价,树立和展示公证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质量建设“不打烊” 公信力和满意度“双提升”

  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

  目前,威海市公证行业全面推行“一次办好服务、最多跑一次”,让信息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路,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更快捷高效的自助办证渠道,令人纷纷称赞。

  威海市民冯玉民的女儿在威海有一套房产,急于出售,但女儿人在德国,不便回国,开不了授权委托书,办不了不动产过户。为此,冯玉民来到了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寻求帮助。

  威海市威海卫公证处了解情况后,为冯玉民的女儿开通“远程办证”的绿色通道,办证当天,公证员和冯玉民女儿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远程办理公证业务。“太感谢咱们公证处了,远程公证的业务,真是帮我们的大忙。”

  “零接触”公证服务、畅通的是数据、缩短的是距离、温暖的是人心……不少体会到“互联网+公证”便利的申请人竖起大拇指点赞。

  除了不断便利的公证服务外,在实践中,威海市公证行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并主动介入不动产交易、征地拆迁、劳动关系、财产继承、保证安居工程及农民工权益保障等民生领域,平衡社会各方利益,确保弱势群体的话语权和利益诉求,当好社会的“调节器”。

  威海市公证行业强化质量管控,打造公证服务品牌,提升公证在老百姓心中的知晓率和公信力。定期开展质量意识教育,引导公证员树立牢固质量观念。每年开展的质量专项检查,组织专家随机抽卷、机制评审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对标找差,及时予以总结、纠正及事后弥补,做到人人是窗口、事事皆形象。公证员的个人素质也直接关乎业务发展,多年来,实现公证“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

  “百年老店”靠的是质量和服务品牌。公证文化也要依靠长时间、高品质的公证服务来积淀。努力让办证依法规范、办证不用求人,办证便捷高效应该成为威海市公证的靓丽名片,也是威海市公证行业坚守的目标。

  威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威海监狱第一政委刘士侠表示:“公证工作是司法行政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全市公证行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的问题。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公证行业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公证服务质量又有了新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