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林警务室聚力打造新型精致社区警务

2021-09-08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凤林警务室辖区北起齐鲁大道,南至海南路,东起东海路,西至黄海路,辖有凤林小区居民楼38栋,总户数3595户,常住人口约5974人,流动人口1758人,企业场所150余家,面临着人员杂、管理难、隐患大等问题,凤林小区也一度成为治安“老大难”小区。近年来,凤林警务室坚持以智慧警务为引领、无感管理为抓手、融合共治为支撑,助推传统社区警务向智慧型、主动型、融合型警务转变,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社区警务工作新路子,打造了“智慧引领,精致凤林”的新型社区警务品牌。

  智慧引领精准打防,打造“智慧型”精致警务模式。

  针对辖区物防技防设施落后,盗窃案件高发,治安情况复杂的实际,凤林警务室以打造“凤林智慧小区”为抓手,将“智慧”技术引入社区警务工作当中,探索打造以人脸识别和监控建设等信息化手段为载体的平安智慧社区,织密了一张全息感知的智慧安防网络,通过科技借力智慧赋能,推动社区治安动态“精准感知”、重点人员“精准预警”,违法犯罪“精准打防”,为社区治理提供了硬核力量。数据预警,压发案保安全。用智慧安防实现小区三年非机动车被盗案件“零发案”、入室盗窃案件“零发案”、刑事案件发案连年下降。数据导侦,破要案保民生。通过对人脸识别和车辆抓拍系统捕捉到的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和数据挖掘,实现以图搜车、以车找人、即时落地查询比对,大大缩短了侦查时间,提升了破案效能。2019年12月,辖区一企业盘点库存时发现电缆多次被盗,价值100余万元。由于嫌疑人作案时间跨度长、传统手段难以侦查取证,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两个月的视频监控进行长达三天的分析研判,成功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的图像,后经纳管入库、人脸比对、跟踪追查,成功抓获嫌疑人6名,追回损失款12万元人民币。

  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打造“主动型”精致管理模式。

  社区警务作为公安机关的前沿哨所,对公安基础工作起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凤林警务室紧紧围绕“两个大抓”攻坚任务,树牢主动警务理念,瞄准辖区治安防范难、人口管理难、阵地管控难“三个老大难”问题,靠前主动作为,抓实抓精社区警务管理,有力夯实了基层基础根基。连点成面,打造治安前沿“瞭望哨”。推行社区民警带队巡逻、就地接处警情模式,社区民警在开展巡逻、走访、检查等日常勤务时,一旦接到警情指令,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先行处置、超前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在凤林派出所“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机制的大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三联”合成化巡防机制,发动36名保安、30名网格员、82名红警等社会力量织密巡防网眼,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街面巡防联控新格局,全面提升预防、控制和打击犯罪的整体效能。精耕细作,种好基层基础“责任田”。将辖区分成20个警务网格,每名社区网格员和红警队员对应一个警务网格,一个辅警分包10个网格,逐人划定“责任田”,做到社区有格、格中有警。民警、辅警和网格员协同开展信息采集、隐患排查、乱点整治等工作,形成了“人在格中管,事在格中办,信息格中采”社区管理模式。今年以来,警务室通过开展“清网梳格”专项活动,以肃清“50300”的传销团伙为重点,清理了2个涉嫌传销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解救群众26人,有限净化了辖区的治安环境。

  立足民需精准号脉,打造“融合型”精致服务模式。

  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与群众联系的纽带作用,确立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服务理念,借助社区、学校、群防群治组织等力量,实现了警务室功能的最大化。借社区之力,把服务送到“家门口”。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在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报警器”、“哨声源”和“支撑点”作用,因地制宜,采取社区民警进党总支班子、社区量化考核、每月联络员联席会议等举措,建立起以共治为路径的“警社互融”机制,实现了基层治理力量“1+1>2”的目标。在疫情防控中,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居住证无法办理小区出入证的难题,警务室与社区联合在小区门岗设立了“居住证临时办理点”,累计办理居住证1800余张,登记流动人口2180余人,登记出租房屋640余户,在为群众办理居住证的同时完成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工作,形成了服务与管理“双赢”的良好局面。借群众之力,把矛盾化解在“社区内”。针对当前社会矛盾纠纷多样性、复杂性的特点,凤林警务室巧用资源,组建了由社区主任、网格员、老党员、企业调解员、红警律师组成的“春风化雨调解队”,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消除当事人之间的隔阂,切实把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激化。借社会之力,把温暖递到 “心坎上”。以行业场所管控为抓手,发展辖区企业、旅馆网吧、寄递物流等场所发挥行业优势为群众提供便利,凝聚全社会合力搭建共建服务载体,把老百姓的操心事化解为舒心事。

  (通讯员 王萌肖)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