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十载为民心——荣成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二级法官常晓庆

2021-09-06 17:08:41 来源: 威海法院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7期——铁肩担道义 十载为民心 荣成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二级法官 常晓庆。

  常晓庆,男,1985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12年进入荣成市人民法院先后在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破产审判)、行政审判岗位工作,现任荣成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副庭长、二级法官。

  “多栖”审判炼精兵,公正司法护营商

  从2012年入职荣成法院以来,常晓庆从一名书记员做起,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历经多个岗位,淬炼公正初心,不论是惩恶扬善、力判正邪的刑事审判,还是家长里短、商海纠葛的民商事审判,再到端平红线、连通官民的行政审判,在一起起案件审判中,在一件件纠纷化解里,他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法院新人,逐渐成长为一名兼顾“多栖”审判,囊括各类法律知识的全能型法官。岁月不居,见证了他公正审判的扎实步伐,时节如流,收藏着他司法为民的初心情怀。而立之年,天平岁月,这样一本烙印公正韶华的卷牍,今天让我们亲启一览。

  对于法官而言,特别是承担商事审判的法官而言,涉企案件审判的结果,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职工的权益,更影响着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对于这点,作为入职法院近10年的“办案尖兵”,常晓庆深有体会,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18年承办的一起破产清算案件。

  那年秋天,一起涉案标的近亿元的破产重整案件摆在了他的眼前。涉案企业荣成某海运公司因债务危机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在全面了解公司的企业经营、资产负债等状况后,常晓庆发现,该案的审理存在两大难点,其一是公司提出破产清算申请时尚欠职工薪资、债权1000余万,倘若仓促破产清算,职工利益势必受损,不稳定因素将激增;其二从公司自身情况来看,其拥有的运输资质为国内稀有资源,一旦草率破产清算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资源浪费,若能吸纳到合适的投资人不仅原有的土地和业务将被盘活,相比破产清算,它的运输资质市场价值将得到最大限度地提升。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官宗旨理念,优化营商是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为了保障职工权益,常晓庆及时向院领导请示沟通,最终,法院依法裁定该案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历经一年六个月的不懈努力,重整方提前为41名职工补缴社会保险费369万元,解决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无法退休和不敢就医等困扰职工多年的难题,职工债权1000余万元全部发放到位,化解不良资产5000万元,盘活存量资产139.62万元,某海运公司得以涅槃重生。

  “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们把工资和股权都要回来,而且这些年欠缴的社保费也及时被补交上去,这以后的日子可不愁没保障啦!谢谢法官同志!”案款发放现场,某海运公司的职工们感怀于法院工作的贴心为民,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而对于常晓庆而言,该案的成功处置,不仅是解决了职工群众的燃眉之急,更为有序推进“僵尸企业”重整再造树立了标杆典范,是司法为民的极致体现,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诠释。

  司法为民讲担当,一颗正心摆中央

  除了“走钢丝”般化解动辄上亿的商事案件,处理民事纠纷也是常晓庆审判工作的主基调。对于老百姓而言,一生或许只会碰到一起案件纠纷,立案、调查、开庭、审判,每个环节都牵动着他们的内心,更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因此,在常晓庆看来,如何耐心细致地接待说理到位,让每位当事人在法院都能放心踏实立案来、心悦诚服结案去,考验的不仅是专业素养,更是司法为民的初心。

  2020年5月,常晓庆接到一起特殊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3岁男孩小磊因病住院后,诊治期间出现了左面瘫、左臂丛神经麻痹等症状,几年来,为了给孩子治病,小磊的父母放弃了工作,奔波于北京、上海等各大医院求医,高昂的治疗费、康复费让他们卖掉了房产,负债累累。痛定思痛,小磊的父母认为这一切悲剧的起因就在于首次就诊医院的误诊施治,二人在与医院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向荣成法院提起诉讼。

  收到案件后,常晓庆认为,该案不同于以往的民事纠纷,但凡医患矛盾都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每位当事人就是一台传声筒,判决的公正与否,不仅关系到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更关系着整个社会对医疗机构的看法观念。因此,在案件调查阶段,常晓庆缜密细致,多次与双方当事人面询调查,面对着医院否认自身存在过失、鉴定机构以不具备鉴定条件为由难以拿出鉴定结论等情况,常晓庆抽丝剥茧、一丝不苟地审查证据,与鉴定机构多次沟通,结合掌握的证据,从情理法的角度反复释法劝解,最终医院同意赔偿40万元,一起几经波折的索赔案件终于画上了句点。

  法官心怀正义,群众看在心里。拿到赔偿款的那一刻,小磊的父母百感交集,为了表达对法院公正司法的感谢,他们织就了“百姓的贴心人,人民的好法官”的锦旗亲赴法院,满含热泪的送到了常晓庆手中。

  “入职法院近十年,收到的锦旗点赞也不少,但那面锦旗让我记忆犹新,同为人父母,看着孩子治病康复又有了新的希望,这不仅是一起案件化解的喜悦,更象征着公正司法点亮孩子前行道路,职业荣誉,双倍感怀。”回顾此案,常晓庆如此感叹。

  “天平”护佑青少年,点滴关怀润童心

  2021年,荣成法院成立少年法庭,作为院里年富力强的青年法官,常晓庆再一次被委以重任,承担起扶正“偏倚”幼苗的重担。18岁,一条生硬苍白的红线划出了案件审判的界限,但对于这些在人生起点就深陷法律纠葛中孩子们,常晓庆深信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误入歧途,少年审判工作不是用严肃的法条和盖棺定论的审判对孩子进行惩罚,而是以威严的法庭和清脆的法槌荡涤洗净青少年心中的阴霾,引导教化其遵纪守法,让法庭成为人生的拐点,令其告别黑暗,重新拥抱光明和希望。

  从事少年审判工作以来,常晓庆用自己的热心和耐心审理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通过审判教育挽救了一批失足青少年,让一棵棵“带病”的幼苗重焕生机,让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新弥合。在纷繁复杂的案件办理中,常晓庆逐渐领悟到,治已病不如治未病,要最大限度发挥普法工作的效能,在罪恶违法的种子萌芽前将其铲除。因此,他积极投身于普法工作,多次走出法院,深入到学校、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并与荣成芬芳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制教育,用最真实的案例为青少年拂去无知无畏的戾气,邀请青少年到法院零距离体验审判文化、接受法治观念熏陶。

  除了日常的普法教育,常晓庆还注重开展诉中心理干预,判后回访考察、跟踪帮教、前科封存等工作,对有困难和需求的未成年当事人、困境儿童进行针对性救助,以自己掌握的知识化解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努力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用真心、真情去教育、引导他们,帮助他们重塑新生。

  铁肩担道义,妙笔铸天平,回望过去,常晓庆脚步坚定,迈上公正司法的每一级台阶,面向未来,他将初心不改,继续走好司法为民的审判之路。

初审编辑:殷子茹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