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搬砖人” 深深司法情——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书记员徐利贞

2021-09-03 16:18:35 来源: 威海法院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6期——小小“搬砖人” 深深司法情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书记员 徐利贞。

  徐利贞,女,1997年出生,2018年进入文登区人民法院以来一直在立案庭速裁团队担任书记员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始终秉承负责、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在院里组织的评优工作中两次获得“先进个人”嘉奖。

  注重细节,助力审判工作。书记员的工作是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书记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会直接影响到审判工作。正因如此,作为速裁团队书记员,她深知审判审限短、任务重,在工作中格外注意细节落实,坚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中每一个环节。

  案件归档是书记员工作的重头戏。为了可以更高的提高案卷质量及归档速度,她工作注意讲究方法,对每一个案卷进行分类管理以便及时查找和发现问题,探索归纳了整理卷宗及装订整齐的便捷方式,及时输入各项案件信息,严格做到装订的案卷材料齐全、顺序规范、装订整齐,将烦琐的工作处理的井井有条。上班时间干不完就下班干,工作日干不完周末接着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了所有案卷的归档工作。2018年至今共装订案卷2000余本。

  提高效率,练就速录本领。书记员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记录,笔录是书记员工作的灵魂,她利用休息时间苦练打字,与法官一起加班是她的工作常态。法官写判决时她做好辅助工作就练习打字,打字速度从每分钟80个字提高到每分钟110字以上,但她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因她不是法学专业,为提高笔录质量,所以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恶补”相关法律知识,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及时关注法律法规的更新情况,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法院浓厚的政治学习氛围深深地感染着和带动着她,很快便掌握笔录制作要领,确保了每一份笔录文字表述清楚,内容全面客观。

  她立足于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一次开庭前都提前进入审判庭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对自己担任书记员的每一宗案件都准确翔实地做好各种笔录,清楚地反映整个案件事实。有些复杂案件庭审时间较长甚至还需要多次开庭,但不管案件多复杂、庭审时间多长,她都能坚持做好记录,并在庭审结束后稍做修改马上交当事人签字确认,待这些都完成了才离开审判庭。开庭、调解占用休息时间是家常便饭,因此她养成了走路小跑的习惯。徐利贞还善于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不断巩固、更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她充分利用开庭的机会学习和吸收审判员在庭审中采用证据、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方面的经验。这几年的工作经验使她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同事,使自己不断进步。

  书记员的工作烦琐、枯燥,但她从来没有任何怨言,高度的责任意识、熟练的速录技能,使她从事书记员工作时得心应手,成了法官值得信赖的好帮手。

  立足团队,不计个人得失。除完成本职工作外,她经常协助团队其他成员开展相关工作。由于速裁团队是人民法院探索诉调对接、繁简分流的先锋团队,因此速裁团队的工作与其他团队相比不仅仅是排期、开庭、判决这么简单,更需要协调、指导调解,反复联系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先行探索在线调解、网络庭审、诉调对接等工作。因团队内调解员年龄较大,她便经常协助调解员与当事人沟通,帮助调解员进行网络操作。除配合法官及助理在法定期限内向当事人送达诉状、受理通知书等材料外,对需要上门送达的案件,团队人手紧张时主动请缨跑到当事人家中及时送达。她告诫自己,每个程序都要按照法律规定走,不能怕麻烦,不能怕烦琐,将琐碎的工作处理的井井有条。

  司法事业无小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需要每一名基层法律工作人员脚踏实地努力。徐利贞常说“我是一名小小搬砖人”,正是凭着这样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徐利贞以谦虚谨慎的态度、不断超越的激情,在平凡而普通的法治“搬砖人”道路上砥砺前行。

初审编辑:殷子茹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