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开展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2021-10-01 09: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谷田恬 通讯员 蒋锐 威海报道

  为贯彻落实《健康威海行动(2020-2022年)》,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抗疫成果,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9月30日,全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培训班的召开标志着威海市首次开展具有全域代表性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全面启动。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2016年,健康素养水平指标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2030年达到30%。《健康威海行动(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4%。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了解威海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变化趋势,评价疫情防控中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效果,结合当前威海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2021年威海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在既往工作基础上,对抽样框架及工作要求进行了调整,确保安全、顺利开展监测调查,10月起,将在全市所有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和南海新区内开展监测工作,监测抽样对象为非集体居住的15~69岁常住居民。监测工作主要通过入户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问卷主要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基本技能3个方面内容,调查结果代表了2021年威海市居民健康素养的水平,希望广大市民给予支持和配合。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