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我在岗,地理标志“大监管”

2021-10-06 16: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通讯员 赵园园 威海报道

  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假冒地理标志产品行为、违规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增强全社会地理标志保护意识。

  此次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自10月5日开始,重点加强对粮油、水产、瓜果、蔬菜、畜禽、茶叶、中药材等地理标志产品的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的保护监管,并做好相关执法指导工作。

  何为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记者就此采访了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隋玉强,“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具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擅自使用或伪造地理标志名称及专用标志的行为。第二类是不符合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管理规范要求而使用该地理标志产品的名称的行为。第三类是使用与专用标志相近、易产生误解的名称或标识及可能误导消费者的文字或图案标志,使消费者将该产品误认为地理标志产品的行为。”

  文登西洋参是文登区的地理标志产品,多年来一直备受消费者青睐。10月5日,在威海市文登区西洋参交易中心,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多家商户的地理标志产品是否获得批准,使用地理标志的生产者是否获得核准或具备相应资格,使用地理标志的产品是否符合有关生产过程规范和产品标准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此次行动还对螃蟹等时令商品是否存在假冒注册商标行为进行检查。共检查经营点5个,涉及相关产品26件,对发现的1家使用过期地理标志商标的商户责令整改。

  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地理标志联动保护工作机制,形成生产地、销售地、流通地联动查处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的工作格局,畅通公众投诉举报渠道,汇集广泛的监督力量,让侵权假冒行为无处遁形,用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