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奋发向上 坚持初心使命——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于晓钰

2021-10-11 2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着眼巩固全市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威海中院面向全市法院组织开展“十佳法官”“十佳法官助理”“十佳书记员”候选人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审判执行等各岗位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全市法院赶超突破、争先进位,向着“整体工作迈进第一方阵,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目标不断迈进!今天,请看第19期——立足本职 奋发向上 坚持初心使命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于晓钰。

  于晓钰,1992年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于青岛大学法学专业,2016年12月进入文登区人民法院,先后在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刑事审判庭工作,现任文登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先后被评为“业务辅助标兵”、“党员示范标兵”。

  满怀激情的新法律人。受高中曾看过的律政电视剧的影响,于晓钰对法律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尚未踏出大学校门之时,她就立志要通过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法院人。幸运的是,她的梦想得以实现。自于晓钰踏入法院大门之日起,她始终以一个法律人“尚法、公正、为民”的信仰和追求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所在岗位上。

  人们常说,初入一个陌生的行业,最重要的就遇到好的老师。2016年她成为基层法庭的一员,在庭长和前辈法官的帮助下,她开始学会如何以法院人的视角看待一场民事纠纷,如何运用法律思维解决群众的问题。司法体制改革后,她加入到了一个年轻的审判团队,主要负责审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等案件,案件数量接近法庭其他团队的两倍,在没有专职书记员的情况下,她一人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部案件的庭审记录、卷宗整理以及部分案件的庭前会议、调解、文书草拟、校对送达等工作,案件归档率以及辅助结案率位居全院前列。在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的案件中,由于案情极为复杂,前后共开庭、质证十二次,其中三次每天开庭10多个小时,看着最终打印出来的接近200页的纸质笔录,她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为了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她和团队法官各自留存案件各环节登记表,对案件办理流程进行时时记录,步步留痕,如此既可以对个案下一步待办事项做到心中有数,还可以把握剩余所有未结案件办理节奏,避免案件超审限。

  充满干劲的刑事小白。2020年春节过后,于晓钰被调任刑事审判庭工作,虽然刑事和民事案件的业务性质不同、审判思路不同、办理程序不同,而其所在团队也主要负责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但是她没有丝毫畏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威海两级法院对黑恶势力开展了强势打击,于晓钰所在的刑庭负责审理以蔡某某等人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强迫劳动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面对多达14名被告人,41本侦查卷宗,堆满半个办公室的账本和只有一个月的裁判文书完成期限,她在承办法官的带领下,披星戴月、通宵达旦,认真查阅所有案卷,分析案件事实和证据材料,核对数据,斟酌词句,顺利完成了裁判文书的部分草拟工作以及后续的校对、送达、执行工作,该案审判画上了圆满句号。2020年12月,她所在团队承办一起涉及12名被告人的组织、协助组织卖淫罪、介绍卖淫罪一案,受疫情影响和工作安排,该案时间紧、任务重,审结压力极大,但她并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反复查阅开庭笔录和证据材料,案件梳理文字材料多达十几页,对关键证据微信聊天记录甚至倒背如流,最终如期高质量地完成了文书草拟工作。

  担当作为的“多面手”。2014年于晓钰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进入法院后便一直负责所在党支部党建工作,扎实统筹组织支部的“三会一课”、集中学习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高效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尤其是在2020年底面对庭室人手极为紧张的困难局面,她勇挑重担,身兼两名法官的助理及一名法官的书记员,在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与其他庭室、区级机关事业单位的对接工作,但她知难不畏难,始终以“每一项工作都不仅要做,更要做到最好”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之余,她奋发学习,不断提升超越自己。2018年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成为一名在职法律硕士,现已顺利毕业。学习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于晓钰始终坚信,只要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终可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助理。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立足本职 奋发向上 坚持初心使命——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于晓钰

    满怀激情的新法律人。受高中曾看过的律政电视剧的影响,于晓钰对法律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尚未踏出大学校门之时,她就立志要通过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法院人。幸运的是,她的梦想得以实现。自于晓钰踏入法院大门之日起,她始终以一个法律人“尚法、公[详细]

    10-11 20-10大众网
  • 金秋染香——王克欧水墨画展在威海举行

    10月9日10时,王克欧水墨画展开幕式在威海市富城艺术馆举行,威海市文化艺术界人士及书画爱好者共60余人参加仪式,本次画展将集中展出王克欧精心创作的49幅作品。[详细]

    10-11 19-10大众网
  • 威海市律师积极参加法院智慧诉服体验活动

    为进一步营创法治营商环境、提升律师参与在线诉讼水平,近期,威海市律师积极参与全市、区法院开展的青年律师智慧诉服体验活动。[详细]

    10-10 15-10威海市律师协会
  • 节后错峰出游正当时 威海交通执法力度不减

    10月9日上午,威海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威海站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疑似非法营运车辆载客。经进一步检查,该车辆通过某网约车平台接单,车内载有1名乘客,经执法人员查验,该车辆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涉嫌非法营运[详细]

    10-09 17-10大众网
  • 威海市法律援助中心: 按下法治便民惠民“快捷键”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加强困难群众法律援助保障力度、促进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一系列法律惠民举措在威海落地生根。据了解,仅2020年,全市共受理承办法律援助案件5561件,其中威海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970件,为受援人节省法律服务费[详细]

    10-09 16-10大众网
  • 力擎公平正义 情暖困难群体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加强困难群众法律援助保障力度、促进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全力推进法治建设……一系列法律惠民举措在威海落地生根。据了解,仅2020年,全市共受理承办法律援助案件5561件,其中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970件,为受援人节省法律服务费用22[详细]

    10-09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