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导师进课堂 中国海洋大学MTA研究生举办旅游讲座

2021-10-18 13:44: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月17日,中国海洋大学2021级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研究生举办旅游专题讲座,邀请MTA研究生合作导师、山东省旅游业中青年专家、昭善酒店管理(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印,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发展—以中高端旅游饭店为例》讲座。

  讲座由中国海洋大学MT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旅游系副主任刘佳教授主持,旅游管理2021级全日制专业硕士、学术硕士以及2019级部分本科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部分2021级非全日制专业硕士通过现场网络直播观看了本次讲座。

  徐金印是山东省首批高校产业教授,高级经济师,中国海洋大学、鲁东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MTA研究生合作导师,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MBA研究生行业导师,多所旅游院校客座教授。徐金印199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旅馆管理系宾馆管理专业,2008年获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硕士,从事旅游与星级饭店管理近三十年,曾任五星级饭店总经理,具有丰富的旅游与星级饭店运营实践经验和一定的行业管理理论研究。

  徐金印通过大量图片和数据,分析了新冠疫情防控现状对旅游业的影响,分析伴随全球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缓解和我国的有效控制,国内消费者的出行需求正在不断释放,旅游业也正在开始逐步恢复。

  针对近年来“蝴蝶效应”“黑天鹅事件”对旅游业的巨大影响,徐金印强调旅游企业要时刻关注企业外部环境变化,为学生们讲解了PEST、波特五力、KSF、SWOT等企业外部环境分析的理论工具。

  徐金印列举了文化和旅游部、携程等发布的“五一”和“十一”假日期间旅游大数据,解读了出游目的、出游交通方式、出游半径、体验场景等旅游消费变化,分析了旅游决策周期缩短、一地深度游、租车自驾游等显著消费特点,对周边游、省内游、家庭朋友组团自驾游、兴趣小团游、健康游、亲子游、文博游、红色旅游、研学游等主要旅游方式,以及乡村民宿、房车露营、特色度假酒店等热门选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徐金印指出,年轻人游出新自我,喜欢“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小众乐园”“五线旅游城市”,追求沉浸式、生活型、创新性、定制化的旅游体验。他认为,目前国内旅游业进入深度调整和深刻变革期,旅游消费升级,旅游企业要重视旅游产品组合、客源市场细分,满足旅游多样化需求,让游客“留下时间、留下体验、留下金钱、留下回忆”。

  徐金印列举了八大科技改变全球旅游发展趋势,通过大量案例图片和视频说明数字景区、智能酒店、智慧旅游新技术,强调了智能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建议旅游企业要做新兴技术的先锋运用者。

  徐金印指出,企业的未来始于先行者的远见,旅游企业要审时度势,通过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战略创新、产品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旅游产品系统策划、深度开发,用特色创意、体验感、参与感去营造吸引力,致力于营造游客美好的回忆和精致生活方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更好地向高品质、高质量发展。

  徐金印鼓励海大旅游管理学子,即使疫情下旅游业出现了阶段性困难也要对旅游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坚定旅游产业情怀,积极融入把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大潮中。

  中国海洋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旅游学系成立于1999年,拥有旅游管理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第一批MTA授权点,在海洋旅游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通讯员 陈颖)

初审编辑:金文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产业导师进课堂 中国海洋大学MTA研究生举办旅游讲座

    10月17日,中国海洋大学2021级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研究生举办旅游专题讲座,邀请MTA研究生合作导师、山东省旅游业中青年专家、昭善酒店管理(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印,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发展—以中高端旅游饭店为例》讲座。[详细]

    10-18 13-10大众网
  • 抬头看!威海地标为食品安全“点亮”夜空

    “食安威海你我共治,健康生活万家共享”“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10月15日晚,威海市幸福门、悦海公园灯塔等地标景观集体点亮,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宣传标语“点亮”夜空。[详细]

    10-16 19-10大众网
  • 威海海事局全力做好电煤、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

    10月14日15时,来自曹妃甸港的“粤电6轮”载运7.2万吨煤炭进入威海VTS报告线,威海VTS中心接收该船报告后立即对其进行重点标识并重点跟踪,及时提供辖区水域船舶动态、航道交通流等信息服务,确保其安全高效通行。[详细]

    10-15 15-10大众网
  • 威海市青少年宫举行少先大队成立仪式

    近日,威海市青少年宫举行了少先大队成立仪式。这是威海市青少年宫36年来少先队工作的首次盛会,更是威海市青少年宫全体少先队员的盛大节日。[详细]

    10-15 15-10大众网
  • 山东广日集团孙广辰:从“门外汉”到电梯维修的“技术达人”

    9月27日至29日,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德州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级代表队的133名选手同台竞技,一决高低。山东广日集团的参赛选手孙广辰在比赛中表现突出,荣获电梯安装维修职工组个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详细]

    10-14 16-10大众网
  • 威海爱心企业深入乡村开展“情暖夕阳红”走访慰问活动

    10月13日,在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蔄山镇西道头村第一书记郭明利及村干部的陪同下,威海墨源添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玉波带领公司人员来到西道头村,向独居、留守老人、残疾老人开展“爱心企业情暖夕阳红”走访慰问活动,传承和弘扬了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优良传统,让[详细]

    10-14 15-10大众网